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放下應得

 
放下應得~摘自:繼程法師~命裡有時終需有,命裡無時莫強求。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求也求不到。

應該放下的就放下,應該得到的自然會得到。這種或許帶有消極心態的人生觀,卻可以平衡在生活中所帶來的不平衡,有時候還能使人活得豁達、開朗些。

當然對那些有理想、有幹勁,並且不斷追求財富、事業的人來說,這真是有點灰色不長進。


 然而,人生有太多東西想去追求,窮一生之精力還是不能全得到。因此必須有所選擇。在選擇時自然依本身的人生觀作判斷,既然如此,總得有取有捨。

當自己作出某個選擇而有取捨時,是否表示其他人亦當如此呢?是否需要以個人的觀點判定呢?

如果一個人明白了各有因緣的道理,自然會尊重不同的選擇。當一個人不去追求他認為不值得追求的東西時,只是意味了他內心的選擇,但他也還會去追求他認為值得的東西。

而當我們知道因果是平等的,多少的付出與多少的回收是相等的。同樣的,得到多少的同時也得付出多少。一切的得與失、取與捨,只不過是在表相上增增減減,實質上是不增不減的。

因此我們只在假相中,虛幻中得得失失、取取捨捨,忙得不亦樂乎,卻在本質上無有增減。

明乎此,則某種消極的心態,反而讓人活得更自在,而若再放下應得的,那就什麼罣礙都放下了,還求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