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法鼓山的義工精神



              ~ 天南寺淨山~高常勤、黃舜麟菩薩 ~

師父開示:不邀功不爭面子,你們到我們這兒來,究竟是要爭面子?搶風光?還是求福報?求功德?求智慧?既然大家到法鼓山是來求福求慧,不是來搶風光、爭面子的、因此人人都是平等的,都是現在的菩薩、未來的佛,沒有什麼高貴、下賤之別。
 
義工的工作也是不分下賤、高貴,都是一份功德和奉獻。放下身段成就他人~

在做義工時,很可能聽到批評的聲音:「你這個人笨手笨腳的,怎麼做成這個樣子?」你應當說:「對不起!我正在學習。」也可能有人埋怨你、批評你、指責你,也會有人不滿意你。在這種情況下,你不要失望、後悔,也不要難過,因為這些都是在幫助你成長和修行的助緣。
  

  
有人批評,表示那人還很關心你,有人指責,是希望你更努力,更進步,有了這種心理準備,你就永遠不感到挫折和失望了。
 
對於他人的讚歎,固然覺得歡喜,但是做義工的目的不是為了求得他人的讚歎。而我們自己見到做義工的人,是應該予以讚歎的,不管他做得好不好,做得快或慢,他能做義工就已經值得讚歎了。
 
處事皆以義工心態~諸位菩薩應該要把義工的精神,帶回自己的生活環境,在家裡用義工的心態來服務你家裡的人,在公司當成是義工來服務你的員工,在社會上,用義工的態度為大眾服務。
 
如果能夠如此,把法鼓山的義工觀念:「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不勉強、不挑剔、不可能失望。」帶回去,保證您也能夠把家裡的人帶成義工,把你公司的人帶成義工;而義工就是菩薩行者最好的成長歷練。
 
 
天南寺淨山!一道瑞光普照黃舜麟菩薩!神奇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