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皈依的字號,能仁聖果,常演寬宏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提到,法鼓山的法統是從釋迦摩尼佛經過歷代祖師高僧大德,到師公東初老人、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一直延續到現在。而聖嚴法師傳承臨濟宗與曹洞宗的法脈,而皈依的字號,則是運用臨濟宗演派源流訣的32個字「心源廣續,本覺昌隆;能仁聖果,常演寬宏;惟傳法印,證悟會融;堅持戒定,永紀祖宗」。

而法鼓山在1989年正式成立,每10年會換一次字號,聖嚴法師是「聖」,早期配的是「果」,從2000年開始用「常」,2010年就用「演」字輩,所以今年2013年也是「演」字輩。由於只要年滿6足歲未曾在法鼓山體系皈依者,都可以參加法鼓山的皈依典禮,每一階段16歲以下到6足歲之間的皈依信眾,會使用到下一個輩分的字號,所以這次16歲以下的皈依者,便是「寬」字輩。


http://www.ddm.org.tw/news_in.aspx?siteid&ver&usid&mode&mnuid=1222&modid=5&nid=2417&nofra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