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網路世界的中道觀

 
有空逛逛腦海網路:釋惠敏法師~網路世界的中道觀~

佛教的四聖諦之第四聖諦,就是可以引導到達「苦止息方法的真理」(苦滅道諦)。此種「苦滅道」也稱為做「中道」,因為它可避免兩種極端。以對資訊社會的網際網路為例,一種極端就是過度沉醉於沉浸感官的快樂而過度涉入、忽略學業、事業,影響正常生活作息,無法自拔的情況,此是「庸俗、有害⋯⋯
的沉溺之道」。

另一種極端是完全排斥資訊社會的一切改變,不接受任何資訊社會學習的機會,不運用任何資訊社會工具,這是「封閉、無益的苦行之道」。我們應該建立「不苦不樂」的中道正見。以「正見」產生「正思惟」,此是慧學。因「正思惟」有「正語」、「正業」、「正命」等戒律之學。如此「正勤」而有「正念」、「正定」等禪定的學習。此八個部分所組成「八正道」是因應任何時代挑戰的不二法門。

有空逛逛腦海網路

最近,我在禪坐時,突然嘗試將我每天上「網際網路」(Inter-net)技術的純熟度,與每天禪定時進入「腦海網路」(真正的intra-net)作比較,覺得有些慚愧。

於是,考慮重新規畫我的上網習慣,將我的「腦海網路」入口網站建置在鼻端,注意呼吸出、入的感覺,讓各種類的呼吸在「腦海螢幕」上顯明的顯現。如此,從觀察長短、粗細、舒適不舒適等不同種類的呼吸,以及各種呼吸對身心的影響,則可以開始瀏覽「身心氣象」的即時新聞。

我們可預測今天的心情氣溫如何?酷暑或嚴寒?溫和或清爽?可能是「晴時多雲偶陣雨」,或是「大霧瀰漫」,或是「午後雷陣雨」;或者是有颱風警報,乃至地震快報。看看是否要加穿「忍辱衣」,準備「慈心傘」,開車要打開「智慧燈」以照破「無明霧」;或者要安放「禪定錨」,為「般若船」作好防護「煩惱颱風」的措施。

進而,可以瀏覽「身心經濟」的即時新聞,覺察身心的感受、苦樂變化之生起、變化、消失,以處理不當情緒的開銷,開「喜樂」源,節「憂苦」流,保持「身心經濟」平衡。接著,可以瀏覽「身心政治」的即時新聞,覺察各種善惡心境的生滅,體悟無常、無我的「身心政治」法則,觀察如何超越生死、涅槃的「兩岸」關係,探索如何建立十方佛國土的「國際」關係。

如此具高度互動性、生動性、即時性的「腦海網路」是非常值得我們經常沉浸,我們若能配合遊戲性和探索性的互動特質,則容易養成每天早晚上腦海網路的習慣,也將會使我們在禪修活動中,完全專注而且享受,對我們的修行或許會有革命性的進步,並且為台灣爭取「腦海網路」上網時數的優良排名。~摘自《人生》274期專欄:人生新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