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石頭只是我們給的名字


常法/文 

       一直以來總覺得下班後還要跑到三峽天南寺,路途真的很遙遠,但遇到幾位不辭路途遙遠的師姐,都跟我強力推薦,讓我下定決心一定要來看看。

       五月初,這是個悶熱的一天,下午一場大雷雨讓人心驚!所幸下班時雨停了,決定早早下班往天南寺出發。得知今天沒有便車可搭,硬著頭皮體驗著第一次由台北搭大眾運輸工具到天南寺的感覺,一路上心情有點緊張,怕搭錯車下錯站,總算很順利抵達了橫溪橋頭,原以為會在橋頭等待的接駁車卻遲遲未現身,想起上次遇到一位師姐告訴我搭接駁車前可以打電話詢問,才確認今天是沒有接駁車囉!當下即決定搭小黃上去,幸好不是決定轉身離開阿!

       進到禪堂,正在做八式動禪第二式,無奈悶熱的天氣讓額頭上的汗水不斷的冒出來,一滴一滴的,不知其他人是否跟我一樣燥熱,心中不斷的提醒『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注意力應該不要在額頭,要在動作上才是,神奇的是,坐下來後,竟是一陣清涼,外頭的蛙鳴與其他動物的聲音意外的讓人覺得安定。

       法師說這次是第七次天南寺舉行禪坐共修,要『分享』的內容是壇經裡比較偏理論的部分,不像前面的故事比較有趣,阿~扼腕!我竟錯失了聽故事的機會啊!因為內容較理論,法師很用心的做了PTT喔,並提醒我們經文中有許多名相要用文字解釋得很清楚並不容易(例:菩提般若之智),因此不希望我們在名相上做太多解釋與探討,免得易有知識障。

       我與六祖壇經的第一次接觸!乍看下的經文好像有點懂又好像不太懂,但法師說不太懂的名相先不管,讓我眼光聚焦的是『心行』,出現在『善知識。摩訶般若波羅蜜是梵語。此言大智慧到彼岸。此須心行。不在口念。口念心不行。如幻如化如露如電。口念心行。則心口相應。』法師說:就好像念佛,不能只有口念而心不念照打妄想。其實就是因為我行動力不足,眼光才自然聚焦的吧!很多該做的事,不能只有口說而不做阿!

       『善知識。莫聞吾說空便即著空。第一莫著空。若空心靜坐。即著無記空。』法師提醒:打坐時若沒有在方法上,即使沒有甚麼妄想、昏沉,那就是空心靜坐徒然浪費時間而已!其實我的妄念還挺多的,目前是沒甚麼空心靜坐的狀態發生,但是仍要注意避免不用方法在那放空。

       『石頭其實只是我們給的名字而已』,若不是從小父母告訴我們拿在手上把玩的東西叫做石頭,我們怎知石頭是甚麼?說穿了石頭這詞只是個概念,不能代表物體的本質與意義。我們常常抓住許多既有的想法觀念不放,結果反倒給自己帶來很多困擾。上午上班時,得知我很反感的人想做些事情,那是我不希望他們做的,因為之前的經驗是真的做了很有可能造成慘劇,我還要幫忙收拾善後,因此,對方提出這樣的建議時,讓當下的我真的很反彈,後來想想,做不做這件事決定權不在我,那我何必那麼極力反抗?就在法師問大家有沒有討厭的人時,我馬上就想到了上午的事情。其實,是因為覺得很麻煩,又覺得對方常常很無禮難溝通,心裡才衍生了討厭的情緒,是我既有的成見又來干擾我的心……

       最後法師引用了很常聽到的一段話『恰恰用心時,恰恰無心用;無心恰恰用,常用恰恰無。』並照樣造句『恰恰吃飯時,恰恰無飯吃;無飯恰恰吃,常吃恰恰無。』很像玩文字遊戲唷!其實可以廣泛的套用,會比較好理解是怎麼一回事,尤其好玩的解釋是吃了還不是要排出來,那何必吃!但是法師很慈悲哩!提醒我們別學他不吃飯!我心想這句話就是在提醒我啊!吃飯阿,只是讓身體可以繼續保持機能,結果口腹之慾明明就很重,只是吃飯而已,卻想大作文章,吃太多後又覺得困擾與麻煩,真的是很愚癡哩!

       出了禪堂,即使時間已晚隔天仍要上班,心裡卻滿滿的覺得很愉悅,想起方才法師的幽默與善於表達,讓我很感恩~感恩成就今晚的一切因緣,感恩極力推薦我來參加共修的師姐,希望未來自己也能與你們一起保持恆心努力精進!最後還要感恩因故無法來參加共修希望我寫心得分享的同學,讓我在此時此刻又複習了當時聽到的內容,希望下次可以一起參加共修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