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木頭跟著木排走

梅熟/文

       5月16日參加天南念佛禪一,放鬆~經行~專注~一句佛號~阿彌陀佛(四字佛號),與佛相會~與自己的心靈約會,度過美好的一天。

       監香常欽法師開示:今天要精進念佛,不管看到什麼?都是阿彌陀佛,不要攀緣,禁語,不要被身體或腿痛拉走,制心一處,不用心念佛,是在浪費時間與生命,當頭棒喝,似乎在說我,怕自己腿痛,找藉口,障礙自己,裹足不前。

       當我坐下準備念佛,宛如叫我精進些,座位面對"山"思過,右手邊上方"應無所住"四字,左手邊是"釋迦牟尼佛"微笑著,比ok的手勢,有4位法師領眾,讓我很攝心念佛,很感恩邱春木菩薩家人發心捐地又捐錢,蓋這麼棒的道場,我發願接引更多人親近這麼莊嚴的禪修中心。

       最喜歡經行,全身放鬆,專注念阿彌陀佛,腳步輕盈,一步一步宛如踩在蓮花上,原來念佛禪可以這麼自在。之後坐念~止靜,法師開示不是休息,心中默念佛號,不間斷,不要想今天念佛有多少功德?法師似乎看穿大家的心思。

       午休,常哲法師帶師兄師姐"動中禪",出坡整理草皮,不亦樂乎!剩下最後一柱香,大家念阿彌陀佛大聲一點,全力以赴,想想生命剩下最後一口氣,要如何度過?

       約莫4點鐘,分組活動:很多師姐分享第一次參加,感覺很棒,原來"念佛禪"這麼簡單,一句四字佛號可以在經行,放鬆~自在,佛號聲莊嚴宏亮,大家神采煥發,意猶未盡,法師幽默笑著說:下次舉行念佛禪二,有一位師姐分享,未參加過任何活動,未皈依,未參加初級禪訓班,竟然參加這麼莊嚴殊勝的念佛禪,下次邀約更多人參加。

       紀梅師姐分享:她已經71歲了,以前參加師父帶的"禪49天",終生難忘,現在有年青法師帶動"念佛禪",很活潑,鼓勵年青人常參加,把握因緣!

       有位年青菩薩帶同學第一次參加,感覺很好,可以專注念佛,不會有妄念,下個月再邀約同學參加,讚歎他們首次參加,有這麼多體驗分享。

       聖嚴師父曾經開示:木頭跟著木排走,一根木頭,可能在洶湧的河面東奔西竄,不知漂向何處;一排又一排的木筏,牢牢綁緊,則可能井然有序,片毫不失地安全抵達彼岸。木頭就如我們自己,木排就如團體大眾。

       天南寺 是一座清淨、莊嚴,而寧靜、安詳的道場,人們一進入道場,也便自然地攝心莊穆起來。同時,在念佛的過程中,由於唱誦、地鐘不斷持續著,即使心念偶爾流轉、飄忽、岔開了,也不可能完全中斷、停止下來。且由於「木頭總是跟著木排走」的巨大凝聚力,一個飄閃的妄念,根本敵不過百個、數百個,甚或上千個虔心專注的力量。

       恩監香法師-常欽法師,維那-常元法師,引磬-常遠法師,木魚-常學法師,中鼓-常哲法師,地鐘-高聖勤師兄,2位師姐,如果沒有您的付出,我們這些木頭無法與木排綁在一起,體驗念佛禪,24字箴言:"要把生命留在現在,不管妄念回到方法,放鬆身心,放下身心",我終於克服心中的障礙,不再怕腿痛,不敢參加,容易感動,掉眼淚。

       大家在三皈依與回向佛號聲中,圓滿了今天的念佛禪一,劃下句點,期待6月27日再相見,共聚莊嚴殊勝的道場,祈願接引更多人參與,~共勉之~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