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沒有為什麼




常琬/文

緣起

       今天的禪坐共修,法師說:「想在戶外打坐的,請拿起您的蒲團和毛巾。」於是,我抱起了蒲團和毛巾。

       在知客處,法師說:「不用收攝六根。」以此因緣,我單盤著腿在一顆大石頭上與自然相遇。

第一樂章 蟲鳴

右邊傳來無數不知名的蟲蟲,唧唧吱吱高昂不輟的共鳴。左前方較遠的那裡,也有一群同樣連綿不絕的叫聲,但略微低吟。

      左右兩方的蟲蟲牠們的合聲,就這樣不斷的迴盪在整個仲夏之夜。

第二樂章 蛙和

草叢裡還有青蛙,牠們也適時加入蟲鳴的和韻當中。嘎嘎-----嘎嘎不急不徐,一陣一陣陣的蛙和聲,在律動當中與左方,右方的蟲蟲,彼此和諧一致的演奏。

第三樂章 車流

       山下的世界如此燈火煇煌。熙攘往來海潮般的車聲,時而蜂湧時而飄渺,不覺跳躍進心裡的是陶淵明的詩,「結廬在人間,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第四樂章 風動

       風輕輕柔柔的吹,我讓風穿透我的身體,於是我照見了蟲鳴,蛙和,還有車流,全在大自然中隨風自在的盤旋。那坐在石頭上的我呢?有時也與他們同在自然之中,有時卻不在。

結語

       噹--噹,法師搖起鈴聲,帶著輕鬆的身體回到禪堂。有師姊提問法師,為什麼想讓大家到戶外打坐?

       法師回答:「沒有為什麼,您想到戶外打坐,就到戶外打坐;想在禪堂打坐,就在禪堂打坐。」是的。我想到戶外打坐,就到戶外打坐;想在禪堂打坐,就在禪堂打坐。感謝提問的菩薩,您讓我在禪堂遇見禪。感謝法師。 阿彌陀佛。

3 則留言:

常琬 提到...

沒有為什麼這篇文章的
第一樂章 蟲鳴
第二樂章 蛙和
可不可以像下面,第三樂章車流這樣標題的編排方式呈現,而不是夾雜在文章當中.感謝您,阿彌陀佛.常琬合十頂禮

匿名 提到...

沒有為什麼這篇文章裡有一個錯字,
左前方較遠的那理,是這個裡,不是那個理,請做更正.還有標題的部份,第一樂章和第二樂章的標題不完整,請從文章中區隔出來,像第三樂章車流,這樣顯示而不是夾雜在文章之中.感謝您.
阿彌陀佛.常琬合十.

文章更正 提到...

沒有為什麼這篇文章裡有一個錯字,
左前方較遠的那理,是這個裡,不是那個理,請做更正.還有標題的部份,第一樂章和第二樂章的標題不完整,請從文章中區隔出來,像第三樂章車流,這樣顯示而不是夾雜在文章之中.感謝您.
阿彌陀佛.常琬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