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初級禪修的初級體悟


致/文

       那一日,走出山門外,滂沱大雨猶如滾滾紅塵般,衝擊著剛結束禪修二日營的我,身陷大雨中,狀況十分狼狽,想著法師所教的方法,以沉澱來安下因大雨帶來焦慮不安的心,改變了心念,即時讓大雨滋養我的所學,放鬆著讓大雨灌溉在心中,藉此滋潤、涵養、萌芽與成長,永遠讓方法根深柢固留在心裡,亦猶如法師堂上介紹的內容,源源不絕於耳,時時提醒每日必徘徊在苦海邊緣的我,以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的心面對萬物無常。

       對於平日工作上,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的狀態,早已處之泰然的我,心裡想:能以冷靜的態度面對工作上瞬息萬變的我,需要禪修嗎? 那禪修的精神所在又為何? 而在幾次的共修會,尋找到了蛛絲馬跡,發現自己,經常是有著波動起伏的心而不知,但憑藉共修的力量與短暫的禪坐時間,於會後通常我的心會逐漸清淨、安定。

       於是,我接受初級禪修二日營的薰陶,先前冷靜外表下隱藏著若干不安,在此時、在大殿、在法師慈悲指引,在道理強化觀念、修正心態,藉以諸多方法放鬆自己、面對陌生的自己、面對我心深處,一遍又一遍的鍛鍊,而有豁然開朗產生峰迴路轉、柳暗花明的清心明淨,這般體悟,唯以「 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一詞所能比擬;最重要的,我另外還學習到法師的坦誠、謙虛、真情流露、顯現內心的修養,領悟到 「自利利他」 的精神所在。

禪修帶給人的正面影響,不言而喻。

天南寺所有法師們:

你們的用心我感同身受,也祝福大家身體健康,

我期待參加天南寺的諸多活動;

還有…還有…

齋堂美食 ~ 一心嚮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