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天南之際,遇見法師



常讀/文

       現實是一灘淺淺的水,往往能淹沒生命的許多層次。總在追求一股力量 ── 安定的力量。起心動念 皈依、受戒、學習禪修 仍追尋著心中的那棵菩提樹,三個月之後,遇見法師。

       橫溪站下 了公車,過了橫溪橋,即可見到一排素樸莊嚴的建築-天南寺,矗立於山間。這是第一次到天南寺,前一晚接到法師通知有錄取「小憩時間」,心情是訝異、是歡喜,也憂慮「該如何與法師說話」。


       懷著忐忑的心情,心中若有所思的低首望著腳下踩踏的石板小路,亦步亦趨隨著義工菩薩的引領,前往小憩室。


       進門時,法師微笑示意,案上供奉著一尊祈願觀音,觀音垂目微笑,彷彿在告訴我,別緊張,裊裊香煙,小房中混著山雨過後清新的空氣與沉香的清香。茶桌擺放兩只白瓷茶杯、雅緻花瓶裡的花朵佈施良善與美麗,極簡的空間溢滿著平和的禪意。


       分別向觀音菩薩與法師問訊後,法師先帶領放鬆身心,後親切的上一杯茶;看出我的緊張,善巧的隨意閒聊,再慢慢引入正題。過程中,尤其逐漸放鬆的身心,突有 一種急欲在有限的時間,將煩惱一股傾瀉紛雜的思緒、腦中快速的閃現許多畫面,未察覺自己幾乎是無邏輯式的想到哪、說到哪,法師慈悲的帶著微笑,專注、耐 心的聆聽,並分享經驗,剖析我的困惑與解決的方法。談到感傷處,自逕的掉淚,法師察覺到我的不好意思,直說「沒關係」、「沒關係」。


       個性內向、喜觀察,但偏執內省的性格,法師如當頭棒喝:「學佛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並不沉重。初初修行的過程,原來很「粗」的「心」,會漸漸變得敏銳,這是正 常現象,不要因此就覺得自己不好。



       所謂懺悔,是知道自己的過錯後,不要再犯,而不是後悔、責備自己或他人。」並以「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空時罪亦亡。」提醒在禪修中,要練習觀「空」與觀「無常」,而不致使悔意成為修行之途的阻礙。


       不管是學佛或是禪修,都算是幼幼班吧,在現實的拉扯之下,心反而起了執著,因「渴求」而害怕「錯過」,害怕是對自己缺乏信心、怕起退轉之心、怕遺忘、甚至漸 行漸遠。法師:「回到當下,完成該做的事,時間拉長,是考驗自己的決心」。


       返家後,慢慢消化與法師的對談,才明白箇中隱含更深層的修行觀念與人生哲理,從沒想過 藏在心中最不願意提起的痛,可以在法師面前「輕輕提起」、「緩緩放下」。感謝善知識在此時此刻的出現,切切提醒:如實的觀照自己、堅定信心、回到當下、不 再疑慮。



       2010仲夏,天南之際,遇見法師。

後 記:

       原來是到山下後通知法師,再請人接上山的,因早了半小時到達,看著山上莊嚴的建築,心「聲」起:「帶著朝山的心情,走吧!」也因此能獨步於山林之中,見生物多樣、聽自然之聲,享受片刻的自在心。

       喜獨處的性格,總描述自己是「獨來獨往」於法鼓山,但總每每受到義工、法師們的滋養。進入知客室等待,義工媽媽們很親切的砌上普洱茶與不甜不膩的綠豆糕(好可惜,只吃了一半),法師親切的閒話家常,在總本山遇見法師的機會很少,天南寺居然能如此近距離與法師談話,心中好開心,也受寵若驚。



       感覺到每位法師皆是深藏不漏,樣樣學科、樣樣俱全,談笑之間,總有禪機。感謝法師與三位親切又有活力的義工媽媽們的照顧。我會再回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