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遇見菩薩

 
昀蓉/文
 
       已經來過好幾次天南寺了,但是到現在,依然還是要讚嘆。記得曾有一位法師分享過聖嚴師父為何不在每個地方都興建道場,原因是法鼓山並不能只是一棟型式上的建築物,而是要真正的發揮心靈環保的功能,而這樣的功能,還須藉著法師及大量義工來護持。在天南寺,我感受到了。 


       種種的因緣及想知道為何基督教可以喊著信上帝得永生及對佛法的存疑,使用了人生小憩室。一進入小憩室,聞到木頭的香味,裡面有一尊小小的祈願觀音,和一張矮矮的桌子,有一種可以讓人促膝長談的溫馨感覺,而桌上擺著一大包抽取式面紙,當時很沉重的心情,竟然偷笑了出來,因為我最怕到時要用自己的手或衣服來擦鼻涕跟眼淚,沒想到法師竟然有準備,頓時之間,整個小憩室讓我有家的感覺,也讓我有可以掏心掏肺說出心中疑問的自在感。 


            為何信上帝可以得永生,可是我們卻沒有喊信佛祖可以得永生?這個世界上有佛嗎?拜佛的雕像目的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我學佛越學越苦?到底這個事件是在示現什麼等等問題,一股腦的宣洩出來。從法師辦公室、天南寺廊道、知客處到人生小憩室,從這位法師到那位法師,我看到了法師們的慈悲及發願度眾生的使命;我了解了佛法到底是什麼;我清楚了我的問題;我知道如何練習看待無常;我懂了如何觀照自己的心;我明白拜佛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法師說:他不要我的感謝,只希望我可以真正將佛法用在生活中,如果沒能用上,不管佛說還是魔說都一樣了。因為這句話,更是讓我要遵循法師說的話去做。記得師父剛離開我們的時候,有記者在社論中提到:沒有聖嚴師父的法鼓山,恐怕將會走入歷史。我想那位記者一定不是法鼓山的信眾,才會這樣寫吧。在法鼓山的團體裡,我看到法師傳承聖嚴師父的道風,遵循師父的使命,學習佛祖的慈悲,無不為了讓眾生離苦得樂。 


       天南寺的所有法師及義工們,謝謝你們讓天南寺達到了當時師父要求的:天南寺日後兼具禪修、教育、慈善與淨化人心的功能,提供北台灣另一處重要心靈環保的禪修處所。謝謝有人生小憩室的安排活動。 


       呵呵,還是要大聲說謝謝法師,在你們身上,看到了慈悲是真的可以度化人!謝謝當天陪我去的大學同學及常小質,因為有你們,我可以進入小憩室。順帶要說,即便當時是在解決我的問題,但我同學聽完之後,從原本的排斥上晚課,已變成想要親近佛法了呢!果然,每個人都是佛菩薩!果然,我是幸運的!果然,讓我看見了菩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