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小憩人生

常經/文

       這次參加小憩室,因交往許久女友發願出家,讓我苦不堪言,也她的建議,讓我提起勇氣來到了天南寺。

       原本是充滿自信的我,對未來生活充滿憧憬的人,卻因這樣的無常,打亂了我的生活,從睡夢到吃飯,無不與苦相應。
進入小憩室,發現與法師有約的,竟是果祺法師!早已聽聞法師帶禪的威名,更增添我心中的不安。

       與法師問訊後,果祺法師先請我喝了一杯茶,並問道,有甚問題想講呢?

       我把事先擬好的話,想很有條理把它講完,但是情緒也是執著,反而越講越沒條理,和預期的路線,完全不一樣,反而話語中變得很匆促和緊張。

       法師察覺到我的狀態,淡然笑道:都已學佛了,怎還會有執著了呢?並說你這麼瘦,是不是平常很容易緊張,導致胃腸不好。

       這幾句話,瞬間把我拉回當下,果祺法師教我幾招放鬆的方式,並用眼睛觀想,向四周不斷擴大,在練習中,法師不斷用:放不下是什麼?來鞭策我的念頭,突然間,在毫無預警下,被法師大聲叱喝:你還有什放不下,差點讓我從方墊跳了起來。

       結束了練習,身心的確輕鬆了許多,法師接著說道,人生本質就是無常,沒有一個是你真正擁有,並舉大量例子無常的實相,這些例子就像是被法師用錄影帶快轉方式,
聽了心中覺得難過,但卻是不爭的事實。

       結束後,法師也勉勵我,每天可以發四弘誓願,當煩惱執著興起時,可以用「放不下是什麼」的話頭,來鞭策自己,並帶著我將此次的功德迴向給自己、父母、女友。

       經過幾個禮拜的沈澱,我想在和女友交往過程中,自己是不斷用自己的影子,投射在女友身上,以及未來的婚姻,佛化家庭等等。也因生活的重心,過度依賴女友,反而失去自我,
當發現這些不符合自己預期時,我就像是個失足的人,跌落到無底的深淵,隨業打轉。

       我要學習做個輕鬆自在、無時無刻都是臨在當下,過著每一天的生活。而對任何因緣發展,也是如此。

       感恩法師的慈悲,阿彌陀佛。


       末學 合十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篇文章真讓我感觸良多,以前的自己也是不斷用自己想要的投射在對方的身上,對於未來的婚姻、家庭也一股腦的依賴對方成全,或許我沒有失去自我而是去要求對方配合我。

也是直到無常發生,我才驚覺一切的一切都因意念而起,同樣一件事,放得下與放不下、在乎與不在乎都得要過,過不去的真的都是在跟自己過不去,很多事都是自己想的。

想通了,才真正懂得放下,放下之後,真是 海 闊 天 空 。

匿名 提到...

~文章分享~
有一個冷笑話是這樣說的:有一天,綠豆跟他的女朋友分手了…
他一直哭、一直哭…非常傷心的一直哭…結果…他…發…芽…了
不管這故事到底冷不冷,不過他是個很可愛的笑話,是個悲傷會經歷的過程:綠豆它沒有壓抑自己的情緒,讓他的情緒有管道去宣洩,都悲傷過去之後,它成長到另一種生命的階段,悲傷灌溉了它,成為另一種營養。如果它太過度悲傷的話,我想這個結局可能要改為:結果…他泡爛了自己。那就真的是很悲哀了。
就悲傷吧!
我個人覺得,悲傷和其他情緒一樣,沒有所謂的正面或著是負面,只有誠實和不誠實,敢趕不敢去面對。悲傷是一種在學習調適的一種過程,會更加的認識自己,學會自我照顧,能愛人的人,才能從悲傷之痛,再一次的出發,再一次的愛,再一次治療悲傷。
然後發芽!
尋找力量來自我成長,當悲傷來敲門的時候,你當然可以選擇不開門,也可以和它好好的談一談,就像跟自己對話一樣,試著和它熟悉,和悲傷說話,就像很久沒有暸解自己一樣,可能外面正下著大雨,像流淚一樣,也可能正在洗滌傷口;當鹽分流到你傷口,你會感到疼痛,大叫;之後就像像下雨過後一樣伴隨著陽光,暖暖的在地下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