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天南禪訓班心得


kevinhoung/文

       兩天禪修的課程讓我開心,學習到好多的觀念想法、方法與作法,受益良多,過程簡單易懂,不多說來到正題,與自己跟大家共享。

       禪義如字形所見,心中簡簡單單。每個生活中均有許許多多「妄念」困惑自己,所謂妄念泛指好的、壞的想法一直圍繞著腦中思緒,影響當下的身心靈狀況;妄念是一個揮之不去又取之不來的意念,有形化就如山中湧泉一般源源不絕,當用盡力氣阻檔它的噴發,雖暫時止住了它,人的本能是何其渺小怎可擋的了大自然無窮力量,當悶久的泉水再度爆發所產生的反撲,既會傷害自己也,可能影響到週遭的一草一木。

       師父們希望能將妄念當作是一個朋有、善待它、接納它,並適度管理它,透過禪法進行轉念,禪不是那麼深奧高不可攀的,可於任何時間、地點進行–坐禪、立禪、臥禪、吃飯禪、經行(走路禪)……等。

      諸多方法中尤以坐禪最易使人心定,在課程中對於坐禪著墨最多,禪修過程最易受妄念、昏沉、痛楚等干擾,如何與知友好相處學習感受呼吸與數息,是禪課程必習內容,來摒除妄念、昏沉、痛楚雜念。

       「現在觀」是一個從未接受到的觀念,從小到大被灌輸要不斷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好好規劃每件事,忘記當下這一刻才是最重要的,當下雖是如此短暫,亦是千分或萬分之一秒,沒作好當下回顧過去、展望未來都是枉然地。太多過去與未來思緒同時是一種羈絆累贅,但也不是不去回憶過去與思考未來。牢記過與不及都不是一件好事,師父開示「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哪裡放鬆、全身放鬆」。

       放鬆感覺對現代上班族愈來愈默生,對於壓力卻是愈來愈熟悉。作個比擬好了:自身是一個杯子、壓力是液體、水壺是外界(人、事、時、地、物)因素,液體有好有壞就像是有酸、甜、苦、辣四味;此時水壺不斷倒出液體往杯子裡盛裝,杯子裝滿著液體若不及時將盛滿的液體倒去將無法再盛裝新的液體,有人雖喜好甜味、有的人極惡苦味,不管您是沉浸在好或不好味道中在一段時間就要轉換,人們不可能將這一刻遠永保留住,而且再美味液體總有發酵變質的一天,時時主動將杯子倒空這樣子才有辦法去盛裝更多壓力與挑戰,這個倒出的動作就是所謂的「哪裡放鬆、全身放鬆」。

       世俗的人總覺的生活中不悅,是別人造成有如心隨境遷心境;這是因為諸位心中永遠有那一把尺與框架,框架為保護自己、那一把尺是要打量別人並攻擊他(她)人;深信自己打造的框架是舉世無雙、獨一無二地、無所挑惕、牢不可破,卻時時刻刻拿著千丈萬丈的尺在打量別人,當衝突發生時常常被這些低等動物給打的遍體憐傷而感到憤怒無助,末來如能轉念將框架給銹化與鈍化趨之待磨、心中的那那一把尺給矮化包容接納,那將會朝著”壞的不討厭、好的不喜歡”方向邁進達到境隨心遷。

       盛滿水托缽慢速經行(慢速走路),真的也是診斷治療妄念最佳療方之一,體驗過程中不斷注視著水面變化,當有妄念產生就會使水灑溢出如:改變步姿、突然思考、步伐變換、快步。

總結:

1禪自在人心,將生活融入禪法之中

2.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哪裡放鬆、全身放鬆

3.壞的不討厭、好的不喜歡

4.心煩的事寫下來,不要自己編故事

5主動溝通,打開心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