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禪坐共修-戶外經行第一堂



   


常小質/文

       今天下班又頂著一陣暴雨衝到天南寺,心裡真的很納悶,為什麼每次禪坐共修的日子總是一定要下雨,明明前面好幾天都是好天氣又熱不得了,怎麼一到下午就馬上變天了呢?忍不住要懷疑是不是....嗯,大家心知肚明就好了....。

       一到天南寺先到辦公室,把要給大家吃的海苔拿進去,碧雲師姊看我手上拿著濕淋淋的雨衣說,雨很大嗎?我說還好,已經稍稍停了。師姊又說,這樣不知能不能在戶外打坐啊?我心想,師姊還真有閒情逸致,外面這麼悶熱還說要在外面打坐會不會太精進啊?

       上到禪堂,因為怕白蟻入侵沒有打亮所有的燈,就著昏暗的燈光做完八式動禪。做完後,法師請大家先不要開始打坐,開口問了大家想不想要去戶外經行?法師說,其實禪修並不是只有打坐,八式動禪也是禪修、經行也是禪修,因為天氣過於悶熱,可能會因為生理不適而造成打坐不專心,也可以調整用戶外經行的方式來禪修。

       哇!真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耶~可以在夜間在天南寺戶外經行,說什麼我也要去啊!於是法師詢問大家意願時,我把手舉得老高~~法師我要去啊~~原來碧雲師姊說的在戶外打坐原來是指這個啊,是法師要帶大家去戶外經行啦!

       經過公開公正又民主的意願調查,想要在禪堂打坐的菩薩繼續打坐,但不要打昏沉。而我們這些過熱又好動的,到樓下集合準備戶外經行去囉~出發前,法師還是提醒了我們一番:走路就是走路、聽到就是聽到、看到就是看到,也就是說聽到什麼不管他,就讓他過去。看到什麼也不管他,就是看到而已。走路就是走路,就專心走路,不管前面的菩薩走快走慢,不要起煩惱,專心走路就是了。

       於是,我們就著些微的月光、踏著微濕的柏油路,開始了第一次的禪坐共修夜間散步經行初體驗。我剛好排在末排的第一個,法師指示從末排開始走,於是我就走在第一個,第一次走在第一個,反而一開始就起煩惱了,不知道腳步要快要慢?要踏小步一點還是要跟著法師的步伐走?如果照平常自己的腳步會不會太慢?好糟糕啊!我一開始就沒有放鬆走路啊!心裡的念頭一直動,走快走慢都不對,簡直都不會走路了。發現自己念頭亂跑、多餘擔心後,就跟自己說,管他的,好好走好每一步就是了啊!

        這樣一想,整個輕鬆自在,走路就是走路,不管其他的事情,只管走路的感覺真的很舒服、很安定。走出三門右轉向下,稍有坡度的下坡路,讓我覺得身體好重,一直把我往下拖,我想要慢慢的走、一步一步穩定的走,可是身體好重哦,一路把我往前拖去,反而要花更多力氣煞車,感覺膝蓋在承受身體的重量,感覺身體不太受我的控制。但如果被身體的重量拖去,是不是變成小跑步了,或許很少這麼專注在走下坡路的感覺,身體很重讓我絕得好累。

       終於,回頭向上走,身體又有另一種感覺,抬腳、向前踏步、抬腳、向前踏步......法師說,上坡要慢,我放慢腳步,一次只踏平時的半個步伐,非常專注的踏每一步,只注意腳前一公尺的路況而不東張西望,穩穩的踏步、轉變身體的重心、再踏步、轉換重心......

       走進三門,回到石板路上,停在可以看三峽市區的邊上,法師請大眾用立禪的方式停腳後,接著請大家向山下看,那是我們平常生活的五濁惡世,車水馬龍、燈火通明、人來人往汲汲營營地卻不知道自己會往何處去?我們站在這裡向下望,是該說幸運自己來了?還是該傷悲還有這麼多人沒有來?雖然如此,看到什麼就是什麼,清楚明白,活在當下,亦提醒自己時時回到方法。

       法師在後面說這些話時,其實我很想哭,聽著法師講話好似父母諄諄教誨,而我們這些頑劣的小孩兒還在因為自我的慾望而哭鬧不休,站在山上的崖邊,山下的世界好近又好遠,近的是距離,遠的是若不曾踏入法鼓山之門,如何能站在這裡呢?不禁又想到自己的父母親友,每每總在菩薩面前許願、誦經後回向,多希望我的父母也能一同來此聽聞正法,或許努力還不夠,自己的願心不夠強烈,還是有很多阻礙沒有突破,也沒關係我可以慢慢來,只要我持續下去,一定會有所回應。

       不知道為什麼上山總是容易感傷,或許是山上清淨,心也變細了,瞬間的念頭起,就被我抓住了,雖然說抓住念頭有違禪修的方法,但總忍不住又去想了一想,真是習氣太重。不過站了一會,又重新回到禪堂,法師繼續分享六祖壇經,我又變回那個乖乖聽講的學生,每次帶一兩個偈子回去就覺得收穫滿滿,很開心。

       這次的夜間戶外經行,我覺得真的非常棒,山上的空氣非常好,雖然剛下過雨還好不至於有積水,慢慢走在石板路或柏油路上,都覺得土地給自己回饋了,若不是下雨還想要赤腳下去走呢!至於帶回家的偈子,只記得每次法師的叮嚀:「要用啊!不要每次講一講回去都沒有用,每次來都一樣,那我不就白講了啊!」哈哈!法師您放心啦!學生雖然駑鈍,聽久也是會灌到潛意識裡面的,自然會拿出來用~~(應該吧)

       感恩法師諄諄教誨,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