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天初級禪訓課程心得


杉/文   

       剛搬來三峽,人生地不熟,有天經過三峽與土城的交界處,竟發覺有ㄧ個法鼓山的新道場---「天南寺」。剛好覺得這陣子的內心有些煩躁,所以抱著「度假」的心情報名參加法鼓山天南寺2天的初級禪訓班,希望可以讓自己的煩躁靜下來。

       報到單上寫要自己帶睡袋(我沒有睡袋,就帶了2條小棉被,去了之後才知道也可以在服務台借睡袋,連拖鞋也可以借,服務真好)。一間寮房有兩張單人床和一套衛浴(真享受,我以為要睡大通舖)。

       「天南寺」在山坡上,可以看到三峽北大特區整片的大樓群,園區晚上很寧靜,只有風吹聲呼呼…..。「天南寺」外觀看起來像學校,有三個主要建築,大殿(2樓,1樓是知客室)、寮房、齋房,簡單明瞭,白天看出去隔壁山頭剛好有ㄧ片白色的桐花開了,美的很靜,很舒服。

       兩天的課程非常的活潑與生活化(有約100參加,年紀最大的85歲,也有20出頭的年輕人),課程內涵包括學習專注、內觀、察覺、感恩、活在當下……,還有認識法鼓山與聖嚴師父。課程安排很人性化,因為早上5:30就要起床上課,但在8:30和12:00各有休息時間可以回寮房補眠喔。

       課程方式:透過有方法的走路、吃飯、打坐、睡覺…,無一不練習專注。

吃飯:一口飯要咀嚼50下,感覺米飯、菜、唾液混合的感覺,且爲求咀嚼時專心一致,不要邊夾菜邊咀嚼,要全心咀嚼完吞下去後再專心夾菜入口,一次一個動作。(這兩天也是學習慢活的好體驗)。這兩天吃飯的方式讓我覺得腸胃很舒服,因為都咀嚼得很細,還有這幾餐特別美味,因為我很專心的用味覺品嚐食物。

走路:「經行」察覺每個步伐的移動,雙腳肌肉重心由腳趾、腳掌、腳跟的不斷移動,不斷地察覺。其中有ㄧ個是「托水缽」,一個裝滿水的小碗(水是全滿的狀態,只差沒有表面張力的弧度)用雙手托著,不可讓水溢出,繞庭院一圈(約30公尺),沒走多久我背的舊傷就因緊繃而開始疼痛,雙手也差點抽筋,我走了20分才走10公尺。在托水缽走的過程中,我覺得這個水缽真是「負擔」弄得我手酸背痛,後來轉念一想這水缽也是一個「責任」(我如何可以專心的達成任務),轉念後較能專心。

打坐:是這次課程的核心,這麼多方法中,「打坐」是最可以修行的(法鼓山只有聖嚴稱師父,其他都稱法師)。法師有教打坐的方法,但我在打坐時,心中妄念不斷…,顯然還有要多多練習的地方。我覺得打坐是一種最直接與自己對話的方式,心中有何「妄念」在此時都會一一浮現出來,以為不在意的、被理性壓抑的,在這時都會變成畫面出現在腦海。就像夜深人靜,即使一根針掉在地板也會聽得見。

師父說:「對妄念,要察覺它,不理它,把注意力放在呼吸數息」。很受用。打坐真的很神奇,明明大家精神都很好,可是打坐個5分鐘,就開始有人在打瞌睡,混沌啊……。我覺得妄念也是一種內心走不出的掛礙,我試著將察覺到的掛礙與其對話,能處理的試著處理,不能處理的試著轉念,轉不了的就擺著吧,即使腦海出現妄念,我依然數息。

這次的課程讓我覺得:

1. 專注:只有「活在當下」的人,心中沒有煩惱。就好比當我們專心做一件事時心無旁鶩,根本就不會想到其他的事,煩惱自然不升。與其煩惱地球毀滅,不如問自己今日有做好本分嗎?!有照顧到自己的內心嗎?!有關心自己愛的人嗎?!

2.(察覺)放開自己:課程的第一天,我因生性害羞怕生一直以來參加活動時幾乎不說話,即使是小組分享(我這組有7位組員)我也簡短答之,當別人分享他的感受時,其他組員都熱情的予以回饋,但我謹以點頭微笑代之,一次二次下來,我心中出現遺憾的聲音:「我如果跟他分享一些方法,也許他可以有不一樣參考……」。到了第二天,在小組分享時我開始說話了,說完,覺得很舒服自在,其他組員也感受到我的熱情與友善。我發覺該說話而未說話時,會讓周圍的人感到不解而害怕,我的矛盾是若說太多換我自己會害怕,因為說的太多做的太少會被期待太高,這不是我要的。

3.感恩:護持法鼓山的義工真的很了不起,單純的付出,成就別人。在我眼裡,義工和法師是一樣重要的。

4.如何延續練習專注呢:這個問題最好也最重要!等我確定之後再同各位分享。哈!

5.推薦法鼓山的禪修課程:各位若對學習專注或禪修有興趣的,可以上法鼓山的網站參考。參加者無任何限制,我這一梯還有ㄧ位基督徒參加哩。

最後希望大家都  心安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