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天南寺念佛禪一心得

常一菩薩/文

       許久未參加共修的我,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又擔心遲到的心情一早八點前來到了天南寺,幸好~還沒開始,讓我能先安定一下緊張的心情。

       第一支香,法師先說明了今日流程與念佛方法,並提醒著今天就只有『阿彌陀佛』這四字佛號,一天之中的經行、坐念、止靜、過堂、喝水洗手,都將念頭安在佛號上。嗯…這真是講起來簡單,做起來難阿!但是還是要努力提醒自己,才不枉費自己想參加共修的心!

       一開始的經行念佛是非常放鬆且自由的,若不是聽到其他菩薩的分享,我可能還忘了以往規規矩矩合掌念佛,要對腳步,還要注意速度是否太快或太慢,其實身體是很緊不容易放鬆的,也容易起妄念。此次的念佛經行很自由,依照自己的速度自在的走,不需要擔心腳步跟不上或是速度太慢的問題,真的有助於專心念佛。

       很感恩,今日法師非常慈悲,在我容易懈怠時總會出聲提醒,並且命中要害,週末假日其實累積了一週的疲憊,身體是會想休息的,加上今日怕遲到,一早就勉強自己爬起來,只要是坐念與止靜就是很容易昏沉的時刻。以往參加佛七時,我經常是放任自己累了就休息,即使跟著地鐘不斷地加速念佛,也曾經進入疑似打瞌睡的狀態。

       這次法師是從早就不斷提醒大家如果有睡意,就睜開眼睛,並加上一句「止靜時,要繼續念佛,不是休息,修行不是休息」。過去我總會以不習慣睜開眼為藉口,今日這句話卻真是驚醒了我!是啊!我不該是抱著想休息的心才來的!因此非常難得的,今天一整天只要沒把握不見周公,就一定睜開眼提醒自己要專心念佛,別再偷懶讓自己昏沉!

       有一支香,由於覺得腿痛而心煩,念佛也沒那麼專注。法師又說了一句話,「如果現在都沒辦法好好念佛,那往生時四大壞去就有辦法念了嗎?」好利阿!這句話又打到我心坎裡,雖然我不知道當我臨終時會是怎樣的光景,四大壞去的痛楚目前也僅能用猜測的,但相信眼前的腿痛根本就不足掛齒,還是專心念佛吧!

       下午,當整體音調愈來愈低時,法師會提高念佛音調,讓高聲念佛的氣氛揚起來,配合著地鐘愈來愈快的速度,覺得念佛真是令人歡喜,很舒暢!即使止靜時佛號也不容易停。

       我其實是很偷懶的,就像中午聽到法師與其他菩薩的談話內容:「因為沒有下定決心好好修行」,才會這麼放任自己吧!共修的力量總在共修結束後慢慢消去,平日即使持誦佛號,多是散心念佛,一日下來,才發現平時根本就很少專心念嘛!這樣真的能在遇到狀況時念出佛號嗎?臨終的那一刻,我真的一心不亂嗎?

       想到這,希望自己能更用功!上半年僅剩的兩次念佛禪一,要排除萬難都來參加,增加平時專心念佛的持續力,也希望未來仍有機會參予相關共修課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