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天南話頭禪七


王紫晴/文


誠實面對自己 如實的修行

       第一次參加話頭禪七,第一次到天南寺,果然是有小法鼓山之美名。車子上山後,覺得身心曠神怡。簡潔而素雅禪堂有一種說不出的力量,讓人覺得心靈特別安定。第一次用話頭,我努力的用師父以及總護法師教的方法,但總是一不小心又掉入找答案的模式裡。雖然有些力不從心,但是師父的開示讓我有信心一定能用得上。 

       連著持續不斷的用方法,第三天開始頭痛了起來,但是我想到不管身體,不管念頭,提起話頭,還適勉強自己專注在話頭上。小參時我請教法師這個問題,見習小參的師姐回答我:你是不是太急了,太用力了,而且你用頭腦想答案?我說對,我知道不能想答案,但是不知不覺就去想。你想知道答案嗎?很想我這麼答,這就是疑情。但是你需要用綿綿不絕的方式,不是這麼心急的方式。用心而不是用頭腦想的。要放輕鬆,用輕鬆的方式。師姐問我:45分鐘你坐的住嗎?我說:頭痛的話比較難,比腿痛還難熬。那你就休息一下吧。有問題再過來問。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一上坐放鬆完,開使用話頭就變的很急,連我的心都不知道在急什麼。但是我不想休息,只想用功。接著我用默照放鬆的方式,看看自己能不能比較放鬆,徹底放鬆之後我覺得比較用的上方法了,雖然這幾天還是追著話頭跑。但是法師常常提醒我們:不管念頭,提起話頭。話頭的方法讓我覺得非常奇妙,第一次覺得妄念少了很多,頭腦非常清楚清晰,這輩子我從來沒有頭腦這麼清楚過,雖然有時用的上,有時話頭又不見了,但是我清楚的知道要不間斷的用話頭,一直和話頭在一起。

       經行跑香時,果祺法師的句句棒喝逼拶,讓我的心深深的感動,跑,跑,跑,能有多快就多快,不要保留,用妳全部的生命,老老實實的面對自己,不要裝模做樣,為什麼要執著這個身體,轉身即是為什麼不轉身,眾生都有佛性,妳的佛性呢?無為什麼有煩惱?跑的愈快時,我的心有更多的疑問,我只能不斷的跑,跑到自己跑不動了,只能慢慢的走,而這些不斷的問題就留在我的心,像靜止一般停格在此。

       學會放鬆的使用話頭後,身心都很輕鬆舒服,尤其是頭腦,異常的清晰,但是此時我的話頭卻不見了,即使不斷的提起話頭。但是我還是找不到。感覺就是很舒服的坐著打坐,小參時我請教法師,法師淡然的眼神告訴我:不要急,頭腦清楚很好,慢慢的提起話頭,用妳的心去提起話頭。時時提起話頭,但是不要緊張。

       學習不用力的方式用話頭,我無法告訴你怎麼用,你要自己去學習。學習用妳的心去體會。法師的話折攝我的心,為什麼我的心如此著急。我感覺找到自己的心。

       回到禪堂的蒲團上,我收起感動的心,回到話頭。想起師父的開示,愚人空境不空心,智者空心不空境。無論遇到的境界好壞,重點是我們的心如何破除這些煩惱和執著,不被境界所困擾,不為所動,因定力而產生真正的智慧。

       最後兩天,我的體力開始支持不住,雖然連打第二支香,但是開始特別疲憊,此時還是頭腦很清晰,我不想放棄,我把專注力回到話頭,不管身體,不管環境,不管念頭。這時我體驗到金剛王寶劍的力量,雖然身體還是很疲累,但是話頭找上了我,精神慢慢變好。

       無字話頭的力量果然很大,任何的狀況都可以參無,包含我疲累的身體,無盡的妄念、煩惱。當你的心量有多大,話頭的力量就有多大!

       第七天早上,我前面的一位同學,先是放聲哭泣,然後傷心倒地。我有點為他擔心,但是我相信內護菩薩和法師會照顧他。所以我安心的打坐以及誦早課。果然,內護菩薩很快的帶了毛巾和方墊讓他躺下休息,法師在他身邊照顧他。這一幕幕讓我心裡生起感恩心。能在法鼓山學習佛法禪法,有這麼多法師和義工菩薩細心呵護我們身心狀況,是多麼的幸福。所以更應該把握當下,時時用功精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