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法華鐘階梯數藏玄機

許菀倫的相片。

鐘體鐫刻經文~書法繪畫合體

走完法華階之後來到鐘樓,法華鐘是於二○○四年五月時,委由具有二百年鑄鐘歷史的日本「老子製作所」承製(據說是該工廠有史以來鐫刻字數最多的一座梵鐘。)二○○五年十一月完工,二○○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下午三時,在台北縣金山鄉的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行落成啟用典禮。

法鼓山這座「法華鐘」,整座鐘用青銅鑄造而成,總重量為二十五公噸,高四‧五公尺,直徑二‧六四公尺,最厚的地方為二十九‧六公分,採唐式風格,外型古樸典雅,氣勢渾厚宏偉。法華鐘撞擊一次的聲響可長達一分四十五秒之久,而每一次撞鐘所需要的人力約需五到六人。


階梯數藏玄機 隱含法華精髓

在「法華鐘樓」前,是一個分為兩個小平台的三段階梯,而且三段階梯數都不一樣,原來這樣的分法也藏著「玄機」。這段只有四十五個的「法華階梯」,是由最下面的七階、中段的十階、上段的二十八階所構成,為何要以七、十與二十八來做分段而不是平均數的十五階呢?原來這個「機關」是與《法華經》密不可分的。

下段的七階,代表著《法華經》裡的七個譬喻|分別為:譬喻品第三裡的「三車火宅」譬喻、信解品第四裡的「長者窮子」譬喻、藥草喻品第五裡的「三草二木」譬喻、化城喻品第七裡的「化城寶處」譬喻、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裡的「衣裡繫珠」譬喻、安樂行品第十四裡的「髻中明珠」譬喻以及如來壽量品第十六裡的「良醫病子」譬喻。

中段的十階,代表的是《法華經》卷一方便品裡所提的「十如是」:「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所謂諸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等。」這十種「如是」。

最上面的二十八階,指的是整部《法華經》共有二十八品|其中最為普遍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就是其中第二十五品。


◎繞鐘祈願 ,無上祝福~

到法鼓山一定要去繞鐘,並以虔誠的心祈願祝禱,據說可以得到無上的祝福。但是繞鐘有一定的方法與方向,可別因為弄錯了而懊惱喔!

1. 向法華鐘問訊,恭敬禮拜(或以鞠躬代替)。
2. 依順時鐘方向右繞法華鐘三圈,一邊繞行一邊雙手合掌默念「南無靈山會上佛菩薩,南無妙法蓮華經」。


3. 右繞三圈後,再於法華鐘前問訊(或以鞠躬代替)


誦回向文:「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4. 回向祈福後,恭敬禮拜(或以鞠躬代替)。


許菀倫的相片。

許菀倫的相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