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當下禪



揮別2014和樂無諍,迎接2015光明遠大!

聖嚴法師108自在語:不用牽掛過去,不必擔心未來, 踏實於現在,就與過去和未來同在。


活在當下最美好:古代的「低頭族」,皆因埋首苦讀而低頭;現代的「低頭族」,常常一心多用,時刻離不開手機。如此長期一心多用,不清楚自己正在做什麼、想什麼,工作難免心神不定,容易出錯。

無法專心工作,是上班族常見的困擾。一則工作效率低落,造成不斷加班趕工的惡性循環;二則心思雜亂無章,不能安心工作;三則耗損心神容易失眠,影響健康。
 
專心看似簡單,但是想要不胡思亂想,專注於當下的工作,其實並不容易。如何隨時集中精神工作呢?禪修,正能幫助人鍛鍊專注力,不論事務多寡,都能馬上收心,回到當下,身心合一,專心做事。

每個人每天都只有二十四個小時,但有了禪的專注力,卻可事半功倍,提昇工作效率。活在當下是最有智慧的人,不將心思浪費於追悔往日成敗與擔憂未來禍福。
 
禪的安定力讓人臨危不亂,專注每一個當下,步步踏實,不手忙腳亂,能像千手觀音得心應手,忙得快樂、累得歡喜。

以禪法鍛鍊專注力,可讓人安於工作,藉事練心,不起煩惱。聖嚴法師的四它心法—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便幫助無數人度過種種難關,成為最佳的工作心法。因此,特別將聖嚴法師著作中的經典開示整理成書,提供上班族培養專注力、活在當下的實用禪法。

祝福大家都能工作就是專心工作,休息就是專心休息,體驗活在當下最美好。

當下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