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天南寺夜景、大地觀



法鼓山天南寺:大紅燈籠高高掛,感受一下夜景超美的氛圍,旖旎風光,盡收眼底。

聖嚴法師開示:大地觀是藉由對大地的禮拜,體會大地的功德與恩惠,並生起對大地眾生的慚愧、懺悔與感恩之心。 大地,就是我們的地球,也是我們生長的土地;大地,猶如我們的母親。

你,對大地微笑了嗎?我們要體會大地的功德和恩惠,以及大地對我們的影響和功能;另外,也要進一步深思,我們究竟怎麼對待大地的?

夜夜抱佛眠,朝朝共佛起,因此,我們常說要感恩,究竟是感什麼恩呢?凡是大地眾生都是我們的恩人。意思是說,大地本身就承載著一切眾生,而一切眾生都是從大地所生產出來的,所以一切大地的生產物,都是我們感恩的對象。如果我們有對不起大地上任何一樣東西,或是一個人、一個眾生,我們就是對不起大地。


俗話說:「打狗要看主人。」若主人對你有恩有義,你就不忍心打他的狗。同樣地,一切萬物都是大地生出來的,可以說通通是大地的兒孫,既然大地對我們這麼好,我們又怎麼忍心對大地的兒孫有忿怒、瞋恨、嫉妒等不利的存心呢?否則就是忘恩負義、恩將仇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