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禪七學員心得分享-秀美菩薩

腿痛使我汗如雨下,原來讓我想都不敢想的禪七就是這種滋味,慘了!往後六天要怎麼過阿!?工作十來年連舊疾(胃痛)常常半夜掛急診隔天七點準時到公司從不請假,也很少遲到。說辛苦也不怎辛苦,說累有點累,一人雙薪(公司清潔、、、、)



  原本有一點點話頭體驗的我,想想若有機會參加禪七,該有多好!正好十月八日到十月十五日初階禪七。嗯!是該放慢腳步,反正若是找不到適當職代,把機會讓出來就是。於是放膽上網報名,開始練腿功,雖然平時有禪坐用功,但總難免有三天捕魚四天曬網的壞習慣。日期將近職代也有著落了!腿功自覺應該練的可以。但有一件事讓我想放棄禪七這名額,因工作需要想新添購一部機車,心想算了還是賺錢要緊。因緣成熟城牆擋不住,我把這要退出的事告訴智多星師姊,她二話不說認為錢能解決的不是問題,於是一腳把我踢進禪堂,既然因緣難得就好好把握當下、安住身心才不枉此行。



  第一天展現,自以為腿功練好了,正規正舉的單盤,嗯!不錯!可是第二天腿痛還真不是普通的痛!坐下先放鬆不用力,左三圈右三圈柔軟身心。吐氣三次隨息讓我安住下來,再用話頭(念佛的是誰),偶爾妄念生起,提起正念,告訴自己不可亂動,引罄未響要『安住』,但汗開始流,渾身發熱,尤其是頭部,汗一直滴,痛!腿痛!方法用不上,於是體驗呼吸、觀痛,除了痛還是痛,慘了往後日子怎麼過?汗如雨下,原來禪七是這樣痛的!好好師姐我知道你的痛了!調飲食、調身、調息,我都有做到阿!怎麼這麼痛!師父開示:『頭三天度日如年,後三天快馬加鞭,最後一天一溜煙』,師父您老人家還真知道弟子的此時此景!



  隨息讓我安住身心,妄念不起(念佛的是誰)、、、,在戶外經行時,耳邊聽到法師說:『直觀妄念不起(念佛的是誰)、、、』



  痛啊!腿好痛,隨息體驗呼吸出入,偶爾較不痛,提起正念,念佛的是誰,念佛的是誰,再往下問念佛的不就是我嗎?我是誰?不是口在念嗎?不是心在念嗎?更不會是身體在念?念佛的是誰?有點慌了,有點無所措,有點像大海孤舟,快哭了!不行,要快回到方法!第一次小參時,我請示小參法師,我是參話頭(念佛的是誰),一問下去就開始慌了,甚至有點想吶喊出來,一直念(念佛的是誰),會不會落在(冷水泡石頭)?法師說:『不會,你就念話頭,問話頭,看話頭,按部就班,自然而生』,謝謝法師!我懂了!



  這天正好師父開示介紹禪有隨息、數息、參話頭、默照,當說到參話頭,師父說:『唉!話頭重複一直念有什麼意思!多無味!倒不如數息!』我開始內心掙扎要不要念下去,要不要念下去?是無味沒錯!我也不是利根之人,我看我還是乖乖的數息吧!可是明明對數字沒興趣,數息很少能順利從1數到10的人,唉!算了還是老鼠啃棺材吧!等出七再作打算!



  念佛的是誰、、、痛阿!腿好痛阿!汗流至眼睛、臉頰、脖子、背部,方法用不上,不管三七二十一放腿吧!散盤、如意坐、舒服一下反正我坐直直又不昏沉,應該香板不會找上我!總護法師正開示著:『座位距離有點小,若有人昏沉,請自動到拜佛區禮拜或是起來跪在地板上,免得香板打下去影響旁邊學員。』



  你們腿還會痛嗎?大部份表示不痛,法師說:『我教你們放鬆頭部不用力,慢慢往左邊,往右邊,往前傾,往後傾,回正身體往前壓,吐氣三遍,氣不要全吐完,會沒氣。』於是我徹底照做,坐著坐著,念佛的是誰,念佛的是誰?不痛了!坐在雲團裡感覺全身柔柔軟軟的好舒暢,好舒暢,用功中耳邊清楚聽到要喝水洗手快去快回,安住用功,我沒聽到敲板,只聽到學員搓手按摩,再聽到禮佛三拜,回寮房、、、、



  吃完早餐,安住身心與直觀方式走到大草皮上,一大早學員好像沒有人會走在大草皮上,只有我專往沒人走,走著走著風好輕,草好柔,好軟,走著走著,念佛的是誰、、、、坐在大石頭上,念佛的是誰,感覺身心被一層薄霧壟罩,這麼輕這麼柔,用功再用功、、、,該回寮房早晨打掃工作了!於是起身,頭腦突然指揮,沒有任何事比用功重要,直往禪堂走,念佛的是誰,拜下去,起來正好二句,念佛的是誰,拜著拜著身體好柔、好軟、好舒暢,拜著拜著監香師姊寫字條請我回去坐位聽師父開示,師父說:『每一口呼吸都是新的,每一句方法都是新的,沒有舊的,不要一直換方法。』對了對了!好在我沒換方法。師父阿!您老人家真神阿!念佛的是誰、、、監香師姊又到耳邊說:『午餐你要不用?大眾已出堂了。』心想著不餓、不重要,沒什麼比用功重要,繼續念佛的是誰、、、阿!突然想起需要出坡洗碗、、、



  第二次小參,請問法師:『我怎麼了?中邪嗎?我竟兩次脫序,我不是故意的。』法師開示:『不是中邪,統一建議安排時間去參加話頭禪七。嘴角往上揚,哈哈,打從心裡笑出來,真是不虛此行!』



  在出七回到家後,女兒第一句話告訴我一件事,媽媽妳不要驚到!我星期三出車禍,我喝了一杯水果酒開車睡著了!撞到休旅車,需要上法院,車子要花三萬元才能修復。雖然錢能解決的不是問題,但是自己造的因要自己承擔!馬上考我,哼!還早!



秀美 合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