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天南寺的中秋月光晚會~我知福幸福 / 茱茱心得

天南寺的中秋月光晚會~我知福幸福 茱茱心得

九月十日是天南寺的中秋月光晚會,我很幸運的,從沒來過天南寺卻在這次天南寺舉辦一年一度的大型活動時,看到網路訊息而決定前往。

由 於第一次來,路途不熟悉所以活動稍晚才到,就在走進天南寺看到美麗的舞台在眼前出現時,即感受到天南寺中秋夜晚浪漫的氛圍,我告訴自己要平息內心雀躍,好 好欣賞,而前方舞台此時傳來魅力三重唱,嘹亮的歌聲響徹雲霄,似乎帶走了我的疲憊,此時徐徐涼風不時拂面而來,我好奇著緩慢移動腳步,觀望這美好的秋夜。 朦朧月光籠罩天南寺,周圍已有許多人潮,安靜地坐在舞台下,有三三兩兩地坐在石階,也有坐在樹下,大家都專注的享受這一時刻。

我知道我已被此刻感人的樂曲與動人的美景懾服了,我繼續走著,看到一排長桌前有人在排隊,好像在分發什麼,走近一看,原來是義工師兄師姐在發點心和水果給大眾。我心中感恩著,參加法鼓山活動總是有如此貼心的事。

這次初訪天南寺,映入眼簾的景緻,是意料之外的美麗,於是環顧四周走著,又發現這裡位居三峽橫溪山坡上,可以讓人居高臨下遙望三峽北大夜景,心中驚嘆,三 峽隱藏著這樣的地方,除了鳶山公園,竟在天南寺也有這美麗的景色,真猶如外地人稱許三峽是個好山好水的地方啊。

此時舞台區傳來一陣騷動,喚回我的目光,原來是齊豫的演唱,這是今天活動的高潮吧!我選擇一個靠近舞台,人潮較少的角落,屏息凝視著………。齊豫上場了, 她穿著一襲白紗,長髮飄逸優雅的走到舞台中,宛如是夢是幻,有點不太真實的感覺,因為喜歡的歌手就在前方。齊豫說第一次能在天南寺,就像在佛陀腳下唱佛 歌,這是一種幸福。提到唱佛歌因緣,齊豫說是在2000年時,覺得流行歌應留給年輕人唱,而她要做自己年齡該做的事,這過程是慢慢形成的,也是透過法師的 提點,才開始唱佛歌,然後唱佛曲便漸漸地與自己生活相融。

她也說到跟釋迦摩尼佛的緣分:在一次西藏拉薩之行見到巨大的釋迦摩尼佛佛像時,竟情不自禁地掉淚,不是因為憂傷,而是一種莫名感動。台下的我們仿佛與她的心情契合著。

當 齊豫唱著「大慈大悲觀世音」佛曲,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南無觀世音菩薩…輕煙裊裊餘音繞樑,我只能這樣形容,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我的臉頰隨著歌聲滑下淚 珠,動人的聲音,一句句慈悲憶眾生,句句敲進我心坎,那是感動,猶如梵音,在柔軟我的銳利、在鬆綁我的武裝。另一曲「蓮花處處開」 的「一念心清淨、一土 一如來」,更是讓我感受慚愧與反省:不是不懂知福幸福,而是自己做得還不夠。噙著滿滿快奪眶而出的淚水,淚是幸福知福。

接下來當然大家都期待著想聽到她那一首成名曲「橄欖樹」,齊豫說:這首歌意旨的是,追尋你的理想,橄欖樹是一個理想,沒有做到就不算是已找到,所以不是找 到「橄欖樹」,而是要不斷地去追尋理想。於是又唱起:不要問我從那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她那劃過天際的聲音猶如黃鶯出谷,眾人傾倒,拍手喝采。我也默契 的在這齊豫的橄欖樹名曲之下,盡情放鬆,猶如心靈Spa韻律在其中。我謙卑、我感恩。

而現場燈光似乎也跟著迷幻般,草坪空地上看見有幾個孩子追逐著變換的燈影,而發出可愛的笑聲,我抬頭望著高掛天空的月亮,恍如它在嬉弄著今晚眾人對它的 癡,對它的迷惘,同時也撫慰著人們心中還未安定的心靈,月光啊,在天南寺的山丘上,祢竟然如此明亮,是祢在指引嗎 ? 指引心靈的山丘嗎 ? 要我們在天南寺找到我們的平靜 。

我沉默的走到剛剛發現可以觀景的木頭階梯坐下,面對月光,遙望前方點點的餘暉景色,耳邊仍傳來舞台悅耳的法青合唱聲音,附和著我錯綜複雜的思緒,此時我 心突然解放,猶如傾洩心中許久的壓抑而淚即不停的下。我想我知道我明白,因為這是今夜的感召,我的知福幸福,我需要佛陀的牽引與指點並且讓我前往…

心中的平靜,心中更篤定,生命的意義是我一直追尋與分享的,也是我生活的能量來源,聖嚴法師說:「真正的快樂,並不是來至物質條件的刺激,而是內心真正的 安定與平靜」。再者如何:「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那便是我們的功課了;今天『天南寺』之夜,讓我難忘,叫我感恩,也讓我更覺謙卑。

最後這感動的夜晚在 果祺法師主持的月光禪之下,要我們全身放鬆,學習把月亮移動到你的面前,不是用手拿而是用心移動到我們心中之間,心即安定。因為心中就是我們的月亮,月亮就是我們的心。

感謝今晚在「天南寺」的感受與體會,我知福、惜福,在未來的法鼓山禪修之地培福也要種福。謝謝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