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常住義工心得分享-我與天南寺的因緣

有一天,我聽說慈濟在三峽有個園區,當時我想…假如法鼓山在附近也有個道場,我做義工不必麻煩師兄他們開車,就天天有工作,那不知多好呀!因緣真是不可思 議,我們法鼓山在三峽也有邱家善心菩薩捐地,在96年2月11日舉行灑淨典禮。在民國75年時,邱老菩薩就把道場命名為『天南寺』了。灑淨當天,樹林區負 責煮湯圓,當我撈起湯圓時,心裡湧出邱家兄弟姊妹發大悲心,實在令我很感動,出自內心真誠的感激,眼眶裡自然而然的流出歡喜的淚珠。

在建築過程中,我們常常從法鼓山做義工回來,就直接上天南寺看看,從野草叢叢的荒地,到一棟一棟的完成,不知走了多少趟。第一次上天南寺做義工,是在98 年9月2日清晨4點半,和洪秋榮師兄開車一起去,抱著一顆終於等到的歡喜心,上山澆水,因為地上灑草仔,必須澆水讓它發芽成草,做到10點多就回家,下午 三點半又去,一天兩次,連續做到9月21日。因為母親病危到往生,暫停兩個多月。

12月中,我再次上山問常哲法師,澆水的工作需要再做嗎?他說最近常下雨,不用了!我就動動腦筋,想找第二次的工作,當我走到知客處,忽然看見玻璃有髒, 我靈機一動,那我來擦玻璃吧!此後,就一星期三天或四天的工作,從知客處到大教室、法師辦公室、大寮、齋堂。一星期擦知客處到大教室、 法師辦公室,一星期擦大寮、齋堂。輪流擦玻璃的工作真的很累!每天回到家躺下去,整個身體好像受到痛打,連翻身都覺得很痛,平常我共修拜佛都彎不下的,大 概是願力支撐吧!讓我連續做兩個多月,直到腳痛沒辦法提水,只好再次暫停休息。

第三次的義工工作是在大寮,99年10月18日開始又有新工作,首先要感恩常學法師讓我有這次的工作機會,再感恩譓芬菩薩的指導。這次的工作比前兩次的工 作輕鬆多了!感觸也很多,因為大寮接觸的人多,主廚每天都換不同的一批人,行堂每當有活動時,人就更多了!雖然常常看到,可是叫不出幾個人的名字。

諸位主廚,我在此感恩你們,為了大眾有餐美食,你們奉獻時間、金錢、勞力,看了妳們的衣服,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留下辛苦的汗水,又常常燙傷、刀傷,只為 了大眾,不求回報,你們的慈悲心,讓我感動,也讓我學習很多,你們太偉大了!真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我拿起飯碗供養佛法僧三寶,心裡又默念:『主廚感恩 你,讓我有這麼豐富美食吃,謝謝你們的辛苦!』我的工作是每天清晨4點10分起床,煮飯粥、撿菜、切水果,還有一些打雜的工作,比主廚他們輕鬆多了!

譓芬菩薩,我在天南寺能認識你,真是我的榮幸!你很會體諒別人的辛苦,每當我多做了些工作,你就會要我趕快休息一下,怕我太累,謝謝你的照顧和關懷。你也 真是個才女,任何食品經過你的巧手,就是色香味俱全。開菜單更是個大學問,菜色的變換,都難不倒你,你實在太優秀了!有時看到你很疲倦的樣子,心裡很不 捨!譓芬菩薩,我在天南寺已經三進了,等到有一天三退時,我還是會懷念你的!因為你給我太多的溫馨,再次的謝謝你,感恩你!當我寫到這兩句,我的眼眶又濕 了…

演欣菩薩,好妹妹也是好夥伴,我們是最佳搭檔!記得第一次看到你,是我在擦玻璃的時候,雖然第一次見到,可是好像很熟的樣子,有說不出的親切感。你的為人 我很讚嘆,你會處處關心別人,就如你撐了一把大傘,我依偎在你身邊,很安心,很溫暖,曬不到太陽,也淋不到雨,你施捨慈悲,我享受幸福,願我們在工作上, 一起努力前進!

我還要在此向一群男眾菩薩行個讚嘆禮,你們把石板一塊一塊的搬上山,鋪成一條道路,你們的汗水,點點滴滴不知流了多少,才讓天南寺有這麼舒適的步道行走。每當我走上步道,出自內心的感恩,喃喃自語地道聲:『菩薩,辛苦了!你們功德無量啊!』

天空中的晚霞,掛著紅紅的夕陽,腳踩著綠油油的草坪,配上周邊山上的林木,這幅大自然黃昏日落的圖畫,真是美極了!古色古香的迴廊,莊嚴肅穆的地藏公園, 真是個高品質的環境!在早晨有空檔時,我就到地藏公園做八式動禪,站在草坪上,望著樹林縫裡,躲個大紅柿,當它從東邊浮出,配上青綠色的樹木,實在太美麗 了!這麼優雅的環境,可說是獨一無二,我常形容天南寺是個超高等的渡假村!

天南寺呀!天南寺!你是我最喜歡的地方,你讓我得到很多的寶,也學習很多做人的品格。每當晚課完,我就坐在大石頭上,或是大寮三樓的屋頂,享受大自然清涼 的晚風,徐徐微微地吹到我身上,那種感受無法形容。舉頭望明月、數星星、觀看飛機航線,有的從台北起飛,有的從桃園下降,看著看著真是有趣極了!

天南寺呀!天南寺!你真是個好地方!從地面上的優雅環境,到天空中的美妙夜景,真是讓我享盡人生的快樂和做人的價值。我在此真的要再次感恩天南寺所有的一切人、事、物,謝謝!阿彌陀佛!

                       李張珠 合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