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二日營心得分享-彩菱菩薩

聽說天南寺的初級禪訓班報名是『秒殺』來形容,所以在開放報名前一個月我和外子就開始期待報名的那天來臨!但在前一週開始我個人就因許多牽絆和工作,這件 事卻在心中消失了!哈哈!10月21日下午忽然想起這件事很慌張的問我們家師兄,師兄調皮的說他早就報了!而且報名編號是3號、4號。他怎麼報的呢?據他 說他上午起床就開始在電腦前等候,9點開放報名他老兄8點就開始登錄,一直無法輸入,直到8點30分登錄了,他以為會是取得報名編號1、2號,結果被人捷 足先登了!他的驚訝溢於言表。而我極力邀約的朋友卻在秒殺的情況下無緣參予此次活動,這是天南寺禪訓的一大特色,所以報名要抓緊時間!

10月21日晚上伴著星空,帶著原本因為家中事務煩惱而憂鬱的心情進入天南寺,很神奇的一踏入寺院的階梯,我的心很自然的就放鬆了,就好像回到家一樣。

天南寺的義工們像是等待孩子回娘家的母親,站在門外昂首期盼著歸來的腳步。陸續前來的人排隊簽到、領號碼,義工們各司所職親切的噓寒問暖,並帶領著我們依序進入「寮房」。

啊?什麼?「寮房」?我第一次接觸到這個名詞,原來我們俗稱的房間,在這裡稱為「寮房」,進入寮房我非常驚訝!因為他就像渡假村的套房,只是把彈簧床變成木板床而已,很乾淨很清幽,甚至可以看見三峽的夜景燈火閃耀,這是要陪伴我們度過三天兩夜的安樂窩!

約莫九點我們都進入大殿集合,常學法師告訴我們需要留意的事項與簡單的禪學觀念,行住坐臥皆是禪,並且讓我們聆聽打板的節奏,我們第二天起床時間是五點三 十分,打板就有三種訊號要記得,第一次在台南碧雲寺聽到打板很好玩,但沒有留意訊號的意義,今天聽到不只是新奇還帶有一點點壓力,我想如果我們沒聽懂那是 不是會很混亂呢?哈哈!

回到寢室10點聽到板聲,就需要熄燈,板聲響起時,我其實已經看見周公跟我招手了!我一夜好眠到天明,第二天五點的打板聲你想賴床都很難,現在依稀還能感 受到板聲的震撼,但是我還是丈二摸不著頭,那板聲聽起來都一樣啊!?很疑惑打板的師姐是不是給錯起床的訊號了,嘿嘿!5點30分至5點50分集合當中,就 有兩次不同的打板訊號,這一定要親自體驗才能感受的。

兩天的禪訓裡很難完全表述其中奧妙,學習在呼吸間察覺自己的身體是最重要也是最基礎的原則,感覺聽起來很簡單,呼吸就是呼吸,你聽的見呼吸的聲音和進出的 感受,同時你又要能察覺身體的哪個部位是沒有放鬆的,你要能知道身體「緊」的感覺,也要知道什麼是「鬆」的感覺,有學長分享為了讓自己隨時能放鬆,目標視 覺化把「鬆」字貼在生活的每個角落,如果把「鬆」貼在「肉」上不就叫成「肉鬆」了嗎?哈!開個玩笑!

禪坐坐姿有八種方式,我們一致認為「騎鶴坐」是最舒服的方式,但「雙盤」才是最終要練就的姿勢,我從開始打坐以來一直是「散盤」,若不是法鼓輕鬆一日禪, 我並不知道禪坐坐姿有這麼多種方式。這次來到天南寺我嘗試「單盤」,體驗單盤的痛,也學著讓身體習慣痛,直到放鬆忘記疼痛,這個歷程在一炷香間,很奇妙的 感覺,但我做到了!放腳前的腳麻更是刺激,那是一種讓身體血液快速流通的感覺,就像水管打折又鬆開一樣,我深刻的體會為什麼打坐能對身體有益,這只是其中 一個原理。

  法鼓「八式動禪」更是值得推廣的簡單運動,還記得第一次作拉伸的動作時,我的脊椎右側有刺骨之痛,當時心曾 為之一震稍作退縮,但這麼慢、這麼簡單的動作怎麼可能使人受傷,並且我相信這運動已行之有年了,收拾起自己的疑心繼續完成動作,接下去幾次的動禪練習,我 發現一次比一次不痛,之後痛就消失了,我百般思索發生的原因,我終於明白是我的工作使我長期的壓迫單側脊椎,由於是一點一滴的累積,我們的身體會習慣它的 形成,回想過去農業時代會看見許有多彎腰駝背的老人,也就是這個原因了!因此動禪能夠將我們的筋骨拉動進而慢慢調整到脊椎骨的間距,這個部份是我從事自然 養生、從醫理做的個人推論。

其中「托水缽」是課程裡很重要也很有趣的一段,滿滿的水托在手中不讓水在行徑間溢出,其實並不容易,每個念頭都在影響著局勢的發展,萬法為心造在這個活動 裡也能襯托,其實我很容易放空,正常來說可以不溢出一滴,當心一轉動想著先生已走在前方時,說時遲那時快,水順著手指滑了出來,就在瞬間。同組的同學因為 口腔癌第四期電療需要隨時補充水,對他來說這趟旅程就如萬里路,途中面臨手麻腳麻口渴的重重難關,用盡方法向前走,快到終點前手中的水只剩一口,他甚至想 放棄的把那口水喝了,那份煎敖在他心裡面臨堅持和放棄的念頭,這就是人在最困難時要學習決定自己的命運,成功與失敗其實也只在一念間。

第 三天清晨的經行是我很期待的一個部份,五點打板起床五點半到戶外集合,天色其實還是黑夜,草地上的露珠在燈光的照射下,發出鑽石般的折射,抬頭仰望天空, 那久違的星際使我內心澎湃,那份感動就好像回到兒時,又像找到失散多年的親人般。一百多人依著草地的圓分散,八式動禪像是一幅動畫在綿延,我對著園中間最 壯觀的那棵樹作動禪,那棵樹彷彿像在守護這塊園地的總使者,生起恭敬心。

八式動禪在晨曦尚未現前而展開,舞動的身體自黑夜劃動到天明,也伴隨著第一道曙光灑入庭園的感動。

接 著進入森林做經行,也可以自然經行也可以慢步經行,隨自己的領悟前進,常學法師在活動之前說了聖嚴師父在梵蒂岡九百階梯的故事,師父說的「只走一步」,讓 在場的我們感動萬分,因此我們很輕鬆、專注也很享受著我們在當下踏出的每一個一步,直到用膳前常學法師才告訴我們那裡有1600個階梯,驚訝寫在臉上。

   三天兩夜的活動,各有領悟和體驗。常學法師所說:「你們是在享受,可是你知道有多少人在護持這個活動嗎?」,「你認為五點起床很早,大寮的義工們三點半 就得起床準備了!」是啊!我們只想到自己,卻沒想到為我們默默付出護持的人,我們要感恩要惜福。今天人家施予你,明天你應該要加倍施予人啊!

很感恩法鼓山努力推廣心靈環保,我們才有機會這樣的享受生命,更感恩聖嚴師父尋禪根,讓大家能在千年後的現在還能學習到最原始基礎的禪學。

彩菱 合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