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二日營學員心得分享-彥勳菩薩

人生百件心願之一,第11項:禪修。我終於如願了。



  之前一直無法定下時間,感謝朋友幫忙我報名,才使得我能如願。這就是最難得可貴的友情!前一周,我開始非常期待,一來希望別有任何事來干擾,二來更希望能在這禪修中有所體悟。前一天,我想我要的是什麼,是否要寫下目標才能更清楚知道自已想要的是什麼?所以我寫了幾項:

1、沉靜思遠

2、自我調整

3、堅定信念

4、了解自我



  周五晚上7:00到三峽集合,與同車學長很快聊了起來。他說,他也有一段時間沒來參加了!之前很多年紀稍長的,現在年輕一輩的也很多。的確,同車上也有許多似乎與我同年紀的朋友。我問說,那你的小孩怎麼沒一起來?他有所感概的聊起,小孩現讀研究所,自高中後就只和朋友玩,不再與父母同行了!所以每次的邀約也都是拒絕的。忽然間,我們陷入了一陣沉靜,似乎感同身受的告訴他,沒關係!年老時能夠自我娛樂且安排時間出來走走,也是一種幸福!



  車子很快到了三峽的天南寺,入寺後,三峽的夜景盡入眼前,空曠的寺園,一下子就令人感到格外放鬆。在安排宿舍後,和我同室的是一位馬來西亞人,獨自來台灣旅行,這是第三天正好來參加這次的活動。感覺他對佛學很有興趣的樣子,同時他也幾乎沒有任何的規劃,隨性而遊的背包客,約數星期的台灣遊後下一站將前往印度,真是令我讚嘆!好享受隨緣的一位年青人!



  早上5:30起床,(呵~似乎很久沒有這麼早起了~ )而且還要聽板聲的不同而代表時間的緊迫…。因前晚10點就睡,半夜就彷彿聽到板聲,一直無法真正入眠,第一天學習打坐、吃飯禪及八式動禪,都覺得一生受用。禪坐,使人能靜下心來觀想或放鬆,法師教我們用數息來輔助,但自己仍無法真正完全靜心。學長提點說,沒關係,先隨意念走,不要去強迫它,反而去順著它,終會有成的一天。這裡學習到,「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這十六字,我覺得重點在於『清楚』兩字上,把它反過來,應該就更明白如何做到了!在吃飯禪方面,「動口不動手,動手不動口。一次只吃一樣菜。每次咀嚼80下。」這些讓我真的一步步照著練習,還真是不容易!但也感受到每樣菜的真正味道,而且似乎身體更好消化了!呵~~。還有在齋堂裡除了要禁語外,每一個動作都要輕,拿椅子有拿椅子的方法。讓這幾天的吃飯別有一番感受!

  另外,也學習到用八式運動來學禪,要求每一個動作除了做到位之外,還要慢慢去體會身體上每一動作的感覺,重心移轉的感覺,身體擺動的感覺…等等,讓我們更了解身體的細微變化,從中我也更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況。



  第二天5:00集合,為了讓我們感受這天地間黑暗和光明的變化,更讓我們體會這大自然帶給我們的點點滴滴,清晨的空氣、白霧、露水,到陽光一出現,這些全都不見了。透過經行學禪,用慢行(非常的慢)來感悟每一步動作中,身體的變化,心裡的感受。其中也談到之前聖嚴師父登高塔的教導:『每次只走一步』。 當我們認真的做到『每次只走一步』,再長再遠再困難的路,都能到達,因為你只走一步。學長更在課堂上用一句話來解釋:『就好像打球,每次只打一顆球,每次只揮一棒』,形容得更是貼切!另外,還有托水缽,讓我們再次深刻體會『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的禪意。

  最後,用幾段影片來介紹法鼓山,其中一段『點燈』短片中,談到當年聖嚴師父的點燈人-沈居士。兩人的對話中,不禁讓現場大家紛紛落淚。聖嚴師父說:『他一生之中,一直走在黑暗中的道路,打擊著他。所以他一直感激那提供幫助的人。』與大家分享影片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8FsGXQdZM&feature=fvs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WZEWjB_naU&feature=related

  這讓我想起在共修學員中的一句話:『我們都一直追求自已的快樂與順利,這些其實還是在自我的框框裡,我們應該去幫助一個人,給他光芒』,也讓我想到【給予的力量】這本書所訴諸的:『你給予的越多,擁有的就愈多』。最後,用這篇文章感謝所有的共修同學,以及我的好友靜惠學長幫我們報名,成就這機緣。

彥勳合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