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禪七學員心得分享-素蘭菩薩

 記得七月底打完禪二,幾位師姐相約十月份打禪七,就這樣郭惠君菩薩幫我報名了禪七,結果惠君菩薩和海蓮師姐因緣不具足沒有參加,只有我一人參加,我就用平常心面對它、接受他!我家同修有點擔心我的身體,一方面我的腿發生過二次車禍,根本不可能盤坐,二來禪七的前兩天,我腎臟有點痛,我說應該沒有關係,請同修不要擔心!禪七期間我身體若有不適就回家,有打過禪二的經驗,我知道運用方法:『身在哪裡,心就在哪裡,身心放鬆』,也讀過聖嚴書院,還記得一年級下學期班導果傳法師有教導我們禪坐坐姿:『如意吉祥坐』、『不動金剛坐』、『跨鶴坐』、、、等,我選擇『天神坐』與『散盤坐』二種,每天交換坐姿,把心交給方法,身體交給蒲團,前三日度日如年,要承受腿的痠、痛、麻,等習慣了用對方法安住於心,接下來時間就會很快,如師父DVD的開示,師父好像有神通,知道我們每天會有哪些變化。



  每天早上起床後,會先坐八式動禪暖身運動,讓我們的筋骨鬆軟再打坐,打坐結束,要起坐之前心要先動告訴自己要起坐,身體跟著慢慢搖動,再來身體大幅度的搖動,然後由頭到腳做全身按摩,我覺得很好,可以使我們初學禪坐者,解除疲勞,身心舒暢。



  而環山經行讓我們能身心放鬆,在行走中,我們的心念不要受外界環境所影響,不要妄想,把注意力集中在腳上,第一天我穿涼鞋,比較沒有感覺,第二天開始我打赤腳,那種腳尖與腳掌互動感覺是舒服愉快自在的,禪堂打坐、戶外經行都讓我很攝心、法喜充滿。



  此次禪七的總護法師是常品法師,他有安排『拜懺』,其中的慚愧懺悔,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犯錯還不知道過錯,因此只要承認自己有錯,就會生起慚愧心,每天反省過錯,常常懺悔,發自內心的懺悔,使其身心清淨拜懺很好。而禪七中每回師父的DVD開示教我們很多方法,調心、調氣、調息、數息、話頭、默照、、、等,這麼多方法,我選擇念佛數息法,阿彌陀佛一、阿彌陀佛二、、、,從一數到十,周而復始,其目的是要身心放鬆,不要妄想,安住於心。



  這次團體共修打七,我覺得有個好處就是『輸人不輸陣,輸陣歹看臉』,所以我就生起信心,當然學佛不要比較,每個人的能力不同,只是我的念頭是勵志,應該比較沒有關係!而此次監香法師是常學法師,我更是精進不敢懈怠,深怕對不起他的期待。禪七的第五天我因睡眠品質不好,眼睛痛、耳朵痛、幸好麗繡師姊有帶新黴素,點上眼睛,眼睛張不太開又很怕打坐昏沉,強忍一支香,等喝水洗手再擦掉,晚上安板再點,也吃了一顆鎮定劑就好多了!



  七天下來我有二支香是有點昏沉想睡覺,可是只要想到監香法師…沒有一分鐘,睡意全消!打起精神好好打坐,不要妄想,安住於心,其實每支香我差不多到最後三、五分鐘左右,腿的痠、痛、麻受不了到想放腿,可是想到前陣子有位消防員為了救人而自己車禍截肢,苦不堪言,而我這種痛又算什麼!我的念頭讓我堅守到最後,忍耐有信心,我成功了!而且每支香我都克服了!很高興也很感謝佛菩薩保佑,這次體驗初階禪七一切還算OK!希望有機會能再參加,我真的受益良多!



素蘭 合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