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師父就在我身邊

                 

昀蓉/文

       相信每個人看完『美好的晚年』一定是相同反應:熱淚盈眶。不敢相信每次出現在公開場合師父和祥的臉,衣服底下卻是插滿管子或者傷口。

       我是在2007年第一次加入法鼓山,這一生中只看過師父一次,而且是在遠遠的地方看到的。雖是在很遠的地方看到,但卻也感受到師父慈悲的力量從遠處傳來,讓我不禁聲淚俱下,從此加入法鼓山。

       果然是大師分享的心得中說到,當時如果知道師父根本是以病痛在示現色身的成住壞空,相信不會如此貪心祈求,這番話讓我想起2009年一月初農禪寺位師父舉辦的祈福法會。清楚記得當時還沒開始念佛之前就滿臉都是眼淚,因為我不知道要用什麼心情幫師父祈福。我很希望師父身體好起來,但是我又不忍心師父為了我們的期望而拖著病痛的身軀,自己承受那外人都無法理解的痛苦,我覺得我好貪心,好貪心。可是希望師父好起來的慾望太強大了,當下我只能告訴佛祖,如果師父真的走了,我希望我可以遵照師父的腳步,希望佛祖給我智慧與慈悲,讓我永不偏離師父的道路,讓我為師父盡一份心力來報答他。

       『美好的晚年』提到師父的俗家親友要幫師父舉辦80大壽,問師父過不過壽,師父說『若你們能夠趕快把法鼓大學蓋起來,蓋起來之後好好辦學,這就是對我最好的禮物了』。從師父圓寂至今,已快要一周年了。我送給師父的禮物是什麼?我想我沒把師父的大禮準備好,但是我在心中發願,未來將盡全力送給師父81歲大禮、82歲大禮、83歲大禮、、、生生世世都要送禮。

       這本書,讓我雖沒親近過聖嚴師父,但卻也讓我全盤了解師父的慈悲、身教、言教,如同我當時似乎正在師父法座下,正在師父身旁聆聽他的開示,正在他身旁追隨著他;這本書,深刻且細膩的表達出師父當時在口述時的語氣,如同是在看一本有聲書,彷彿師父正在我的面前講了這些話;這本書,讓我對於追隨師父的腳步,有了遵循的軌道,讓我不再徬徨,也不再擔心我有一天會偏離師父的法門,也不再覺得自己是個孤兒了,讓我更加了解師父的一切一切,也讓我對法鼓山的凝聚力與向心力更加的堅定。

       感恩胡麗桂菩薩整理了師父的口述及理念,讓我們這些曾來不及參與師父過去的我們,未來是來的及實現師父的理念的。感恩師父當時堅持一定要出美好的晚年,讓我們後生晚輩依然能夠聽到您的法語及您的指導。感恩佛菩薩讓我能夠親近法鼓山,使我接觸到正信的佛教,接觸到偉大的宗教家聖嚴師父。相信大家看完這本書之後,一定也會希望即使不是法鼓山的信眾們也能閱讀這本書,因為師父以病痛示現佛教的正面力量,當逆境來時要怎麼處理,希望這本書能相互流傳,給需要的人一些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