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禪坐共修之分享


  昀蓉/文

       每次到天南寺參加禪坐共修之六祖壇經法師分享課程時,其實都是帶著貪念去的;希望可以開智慧;希望可以指引方向;希望可以獲得解答等等。每當遇到挫折時,就會滿心期待心靈可以得到釋放。

      這次上課法師分享內容中提到,到底經典是佛說的,還是魔說的?當下不知道為什麼法師要問這個問題。經典當然是佛說的啊!但是法師接下來討論到:『如果沒有辦法照著經典身體力行,或者這部佛經以外道方法來解釋,那他是佛說還是魔說哪有什麼分別?』?

      常常覺得問題都在反覆的發生,只是用不同的模式呈現,但問題的起因依然是相同;常常因為一個問題,去問別人的意見,也都得到好的解答,可是自己沒有實踐,問題還是重覆發生。師父常常教很多減少煩惱、痛苦的方法,但我每次遇到問題時,還是用舊有模式來處哩,反而學佛至今,依然深陷無明,那這樣師父說的跟別人說的又有什麼差別?

       在青年院讀懂佛經12招的課程當中,老師分享佛說的一句話『諸佛非以水洗罪,非以手除眾生苦,非移自證於餘者,示法性諦令解脫』。佛沒辦法用水幫你洗滌罪業,無法用手除去痛苦,無法將所證得的果給眾生,但佛陀是這樣解脫的,可以遵循佛陀所悟得的正法來修行以求得解脫。

       我喜歡上課,喜歡聽經聞法,因為渴望自己能從佛經中,了解佛陀的智慧與慈悲;渴望藉由法師的分享,來獲取更正面與積極的態度。雖未開悟,但是卻能藉此了解自己的習性,並修整內心已成型的執著分別,期許自己也能有知道但不執著的心態。

       法師說:神秀與慧能大師所造的偈子,偈子本身並無對錯或高下,而是在於看的人會分辨高低。

其次,藉由上課泯除我的傲慢之心。六祖說,若輕人,即有無量無邊罪。此時的我即懺悔曾犯的錯,因為我相信業力果報。

       我喜歡上課,每當有懶惰之心,總是會有人來當我的善知識。這次在往天南寺的路途中,我的朋友嘉惠與我載了一個陌生人,從內湖坐車來,腳程非常的快,一付正在趕時間的樣子,背後似乎掛著天南寺三個字,因此我們認定他是要去上課的。一問之下,才知是第一次來聽課,因為很想聽《六祖壇經》,所以從內湖坐車過來,轉了三次捷運跟公車。

       我問他,假設如果有一天無法載你,你還會來天南寺上課嗎?他回答我說『會,因為實在太想聽了』。這個回答,當下讓我受到鼓舞,頓時之間覺得公館離三峽還真近,而且我還有朋友載我呢!

       感恩佛祖恩惠,讓我能有空暇聽經聞法;感恩嘉惠載我去上課;感恩那天新認識的朋友佩芬,讓我見識到你的求法之心;感恩法師幽默風趣的教導、盡責的態度及盼望我們可以得到正知見解的悲切之心。

       最後,與各位分享法師所寫的一詩

『世間萬物皆說法,智者了知愚者迷,
   迷人求法不知法,悟人不求法知法,
       何不自向心中見,霍然闇中見閃電。』

       感恩法師的恩慈與我分享這句詩,讓我對於這次上課的內容,更為清晰明瞭了,而內心也更清靜自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