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天南啟用及元宵再訪小記



「落成好日赴天南
   佛光普耀萬人聚
    觸景生情憶兒時
      元宵晚月照心地」


這篇小記寫得很生動!
文筆不錯要多投稿!
照片拍的不錯還是要多投稿!
^____^


 by 化閻浮
-----------------------------------
常小質/文





20100227 是天南寺落成啟用的大日子,我也有幸在一早就參與指揮中心的機動義工,八點半到達天南寺,發現大小車已經塞到山門邊,只得停在山下快步上山。

       有個朋友就住在天南寺牌樓旁的聚落中,他說在那邊住30年,從來沒看過這麼多人,住在橫溪的朋友則是連他要出門買菜都困難重重,真是請四鄰見諒了。

      當天湧進六千多位菩薩一同參與,將法會及博覽會場擠得水洩不通,會團博覽會還沒正式開始就已經人聲鼎沸,義賣得嚇嚇叫;覺得主持外面會場的師姊都快拿出當家本領叫大家立正站好,好不辛苦。

       不過,在十點半法會開始後,所有的菩薩都雙手合十,虔心稱頌佛號,整個落成開光典禮由葉樹珊菩薩及常源法師一同主持,我們在外面會場靜靜的看著螢幕參與大殿的儀式,感到萬分殊聖,尤其在大家共同唸誦之時,齊心收攝,更能感受天南寺是個禪修中心的寶地。

       當天天氣稍陰但沒有下雨,在大帳棚中時有涼風徐徐吹來,非常舒服,而在外邊的博覽會攤位,義賣活動從早上九點一直到下午二點都是擠滿人潮,每位參加的菩薩都無論是在攤位義賣或是參訪,莫不帶著歡欣的笑容參與,我也在暫無派事閒暇之餘,吃了大家推薦的湯圓、豆花、臭豆腐、QQ煎,還買了芋粿跟兩顆大頭菜準備帶回去給媽媽吃,十分滿足。


       到了下午二點,各攤位已經開始準備收坡,也是我們動員的時候了,開始撤場,大家將桌椅收折、分類、集中,整理場地,將要撤完場時,天空降下一陣小雨,也帶來一陣清涼。


       出坡完後,終於可以到禪堂禮佛,看著收完場地的殿堂,釋迦牟尼佛在殿堂上依然雙眼微張,帶著莊嚴的微笑,而我 心裡踏實滿足。
天南啟用紀念包

        隔日,家族在三峽聚餐,天空一片湛藍,於是提早半小時出門,帶著天南寺紀念包去當觀光客拍照。迥異於前一日的人聲鼎沸,今日只剩法師及協助場地布置的菩薩,忙進忙出,我不敢打擾,行至大殿前,殿前水池照映出大殿及藍天,非常美麗,走過一圈,帶著我的包包留下影像足跡,再前去聚餐。

       傍晚回程,我又忍不住再繞上山,天南寺的夜景也堪稱一絕,東拍拍西拍拍,拍到月上枝頭才想到今天是元宵滿月,月亮又大又圓,最後坐在知客處外,享受微風,享受禪味,享受跟自己相處的時光。

       對天南寺的落成,我真的好開心,爺爺世家是鶯歌人,而爸爸帶我們移居新店,每次回老家都是走110線道,也會經過橫溪,從新店走到橫溪這一段,有很多小角落的私房小風景,也是童年的回憶。

       過了橫溪就剩下一半路程,就知道快到老家了,但從爺爺奶奶不在之後,回老家的機會就只剩清明掃墓的時間了,也對小時候長大記憶越來越遙遠,有時送貨會繞回鶯歌走走,但老家已經拆除,也沒有可以停留的空間了。

       天南寺的落成,讓我有多一個停留的位置,也多一個家。最後,以四張照片搭配四句小語,作為天南寺再訪小記之結語:
庚寅元宵訪天南,選佛場前淨心池;
千人湧進同參與,元宵月圓人團員。
庚寅元宵訪天南
選佛場前淨心池

千人湧進同參與




元宵月圓人團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