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不離自性即是福田

昀蓉/文


六祖壇經~什麼都不知道最好之不離自性,即是福田


        我喜歡講經課程,因為講經課程可以讓我了解到佛祖的慈悲與智慧,使我能夠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讓我心中充滿安定與自在。選擇六祖壇經是受到我父親的影響,我的父親沒有宗教信仰,但卻喜歡看六祖壇經,這六祖壇經,讓我父親花了將近三、四年的時間,每天翻閱,從不曾一天停止,由於我非常好奇當中內容,因此選定六祖壇經當成我2010上半年共修增智慧的作業。


        第一堂課,常元法師說他是在分享,不是在講經,突然之間法師冒出一句話:『什麼都不知道最好』,這句話很有意思。當什麼都不知道的來聽六祖壇經,是很容易吸收的,因為心中並沒有其他雜質。另一個有趣的,是法師說:『不是空空的不知道,而是要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不知道。』


        法師舉例,曾在道場裡面為了排一張桌子,義工排了三十分鐘,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有人說是法師說要這樣排的,有人說那樣排比較好,結果一張桌子就排了三十分鐘。審思我的日常生活,也似乎是如此;來到法鼓山做義工,最難的就是忍辱;最難的就是要丟掉自我,聽別人意見;常常在團體中有小爭執,或者離開團體的事情發生。


        法師告誡我們,什麼都不知道最好,但是要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在當下的時候應該要做什麼事就認真去做。別人叫我排桌子,我就去排桌子,用這樣的心態去面對每一件事,就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煩惱。


        第一堂課結束後,我用這一句話當作我兩個禮拜的修行指標,我發現我的心變得安定了,做事情也比較容易集中精神。過去的生活,最喜歡聽八卦,聽完八卦又會不小心講出去或者是讓自己的心情也跟著浮動,到最後本來不是我的事就變成是我的事了。因此我告訴自己,要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在上班就是在上班,在念書就是在念書。這兩個星期,覺得過得很自在,是我已經失去已久的安定感。這是我決定以後不管風吹日曬雨淋坐計程車都要去上課的動力。


        到了第二堂課,我選擇了『不離自性,即是福田』當成的我修行課題。法師說:出坡,不是只有外在勞動的出坡就是在種福田,而內心的出坡,更是極為重要。原諒我的無知,過去將這種東西是分開的,法師一句話如同醍醐灌頂,讓我驚醒到自己的內心也是要出坡的。


        這一個多禮拜的觀照,我要做到法師說內心也要出坡有點難,因為心中沒有貪嗔癡之貪念,真的很難。即便如此,我還是希望我自己可以將作業執行徹底。現在的我,雖不能完全將貪嗔癡了斷,但是隱約可以觀照到自己開始要造業了。


        師父說,『煩惱消歸於自心』,在『美好的晚年』一書中說到『佛教有提到極樂世界,但是真正的佛國淨土,卻是在人間』。正信的佛教,可以帶領我走向希望的人生,如同常元法師那天為我們法青鼓隊開示的一句話『學佛應該要學的越來越開心,而不是越來越悲傷』。


        我喜歡上課,我喜歡我的生活有了依歸,更開心我終於能更了解什麼是佛祖的慈悲與智慧。藉由上課的學習與回家的自我作業。聽經,變得再也不只是聽經,而是幫助我更快創造人間淨土的境界。


        感恩常元法師深入淺出的指導;感恩每次都要等我的逸涓,害你只能做八式動禪的最後兩式;感恩每次上課結束之後都會載我去坐捷運的『紀師姐』,感恩大家的共修。希望未來會有更多的年輕人也能與我們一同參與不一樣的人生課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