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天南之際法青遊


昀蓉/文

       難得特殊因緣,鼓隊幹部決定在最後一次上課來個戶外參訪之旅,為我們鼓隊做一個Happy Ending,因此我們選擇最近熱門參訪景點─天南寺。

       一到天南寺大門口,望入眼簾的是氣勢恢宏的大殿建築物,遠遠一看,整片寬闊的天空,即使天氣很不好,沒有蔚藍的藍天白雲,大殿依然矗立不搖,讓我似乎看到一盞明燈就是在那裏,這時我的心也突然靜定了下來。這對我而言是個很特殊的感覺,因為來了天南寺已有三、四次了,但卻是第一次自己覺得這麼的靠近這裡。

       整個參訪及禪修過程中,讓我至今仍留下震撼的是經行及法師最後的結語。我曾參加過魔鬼訓練營的話頭禪49,那時還在念書,慘痛的遭遇沒有很多,也沒有像現在一樣會時時觀照自己,因此在參加過程中,我並沒有太多深刻的感覺。但這次短短的20分鐘經行,卻讓我在最後停止時流淚了。

       這次的經行中,法師問我們,到底是誰綁住了自己,是功課嗎?是工作嗎?若是課業或工作,以為自己解決了這次就會沒事,但我們總會在拿下一次的事件來綁住自己,到底是什麼綁住了我們?當法師講到拋下自尊,拋下自我時,我當時很想跟別人反方向經行,可是我不敢做,因為我覺得這樣不知道別人會說我什麼?可是法師又繼續在耳邊一直說是誰綁住了自己,當時我就做了一件自己認為很不得了的事情,就是我真的跟別人反方向的經行。

       當我反方向經行時,我覺得好丟臉,覺得不知道別人會不會說我什麼,感覺聽到了好多好多的耳語,我很想就此算了;而且我還想到我曾經因為有人跟我走不同的方向,我在內心裡面覺得她好奇怪,為什麼不合群,頓時我的內心充滿懺悔,我怎麼可以這樣說一個人。法師這時說:我們現在就像是一個模具一樣,已經被定型了,被很多事情給定型了,找不到自己內心的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因此,我鼓起勇氣繼續跟別人反方向經行,因為我想要聽從我內心的想法,我不想讓我綁住了自己。慢慢的我開始奔跑,但是跑不到半圈,法師就喊停,我不知道我為什麼在最後那一刻哭,我只覺得好累又覺得獲得釋放。

       回到自己的坐位上,法師說有的人會覺得經行完很快樂,但有的人會覺得很悲傷,這是跟自己的特性有關,因為有的人是比較正面的,但是有的人是負面的。老實說,我聽到這句話時讓我有點驚訝,因為我沒有想到一個經行會讓我發現道原來我到現在還是負面的情緒比較多,事實上,過去我只是在壓抑而已但我不知道,因為我以為我好了。

       法師在分享他為何出家及出家前的所發生的事情,我隔壁的夥伴竟然開始哭了,雖然我不知道他為何哭,但是此時法師講了一句話,是完全讓我震撼住了。法師說:『學佛應該會學得越來越開心,而不是越來越悲傷』。

       是啊,佛法明明就是正面向上的,但是為什麼我現在依然如此負面,這應該與正信的佛教是完全不同的啊。一路上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也是令人驚醒的提問。我想,對我而言,真正的原因,是我沒有把佛法用在生活上吧,我只有用在頭腦跟嘴巴上,但是我的心依然與正信的佛教仍有距離。

       感恩法師指導,當然還要感恩我旁邊的立婷,你哭的正是時候,讓法師當下講了那句話,也解救了我心中枷鎖,讓我明白現在我離佛祖的慈悲與智慧,離佛國人間淨土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呢。我們一起加油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