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六祖壇經-共修心得



演常映/文

      “六祖慧能”在高中時即耳熟能詳,然而愚痴時,即便佛陀就在你身旁為你說法,又何曾體解大道?如法師在講經堂上說”迷聞經累劫,悟則剎那間 ”就好像在說過去種種與現在還愚痴的自己。

        這是我初次認識六祖慧能,直到家人曾提及禪修時讓我又有機會好奇透過網路深入認識大師,也是當我看到”六祖壇經”的課程時,毫不猶豫上天南寺聽經的因緣。這是我第二次上天南寺聽”六祖壇經 ”。而我的人生經驗告訴我,當自己決定一條打死不退的路時,就會出現磨練與障礙,空間、時間甚至身心都會阻礙自己,但既然決定來了即便身心感到疲憊或是只能聽那最後一分鐘的經,也都應當好好珍惜這樣難能可貴的因緣。

        這次課程從慧能的悟道而五祖為其說法,請其南傳的經過。 法師問了一句:法可否傳?是的,法是無法可傳的。佛陀說八萬四千種法門都是為了因應不同根器眾生而說,但萬法歸一,不離自性。唯有自己透過不斷聞、思、修以印證才是真正的悟,這讓我想起多難的阿難,其以多聞見長但結集時卻被排除在外,我想如果不實踐佛經中的法門,那麼法還是法,你還是你無法有所交集的。 

        法師又問:殺人的是壞人?有菩薩說是,多數菩薩不否定也不肯定。 法師說曾經有菩薩為了阻止其人殺船上的一行人而將其人先殺之,雖然這是我第二次聽到這個故事,但每每聽到心裡還是很感動。菩薩先想到的都是眾生利益,寧可自己下地獄也不願眾生苦,如果我們能以自己的心印菩薩這樣的悲心,那麼還需要什麼衣缽?“丟掉全部,你還剩下什麼?” 法師這個問題確實疑問著自己,但未真正嚴肅的去檢視。丟掉名、利、金錢,我是什麼?

        我常以聞、思、修的概念提醒自己,而在實踐的概念上,我覺得最為難也最應該做的。一切聽聞、思維都能實踐在生活當中,那麼體會經書中的說法會更明白。

        也鼓勵大家共修、聽演講、參加課程,透過參與慢慢理解經書中每一字句裡無量的悲心與智慧,透過薰習讓自己不退初心我是這麼期許自己,也與大家共勉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要力爭上游!!爭什麼???
爭考試第一!爭考上名校!爭步步追求更高學位!出社會爭考績,爭升遷,爭名爭利!!為什麼而爭???不清楚!!
為什麼要個別人眼中的我??為什麼放不掉別人的評論?.....不清楚!!
一直很多人都不清楚自己在做什??一直順應社會的期求而為,追求名、利、金錢,得到這些滿足虛榮的自己,留存什麼?!只讓自己更自私自利!!
當放掉這些時是什麼?不用費盡腦筋思索,就只是簡簡單單的放掉.一個簡簡單單的自己過簡簡單單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