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南寺第一屆話頭禪七



黃鈺庭/文


     坐車經過三峽,進入了天南寺的山門,沿著直聳豎立的山林,山林間的雲霧若隱若現,沁涼的微風,舒服的空氣,把所有的疲憊與鬱卒都拋到九霄雲外,下了車一眼望去,好像進入了世外桃源,有種熟悉的感覺,簡直是總本山(法鼓山)再現。

       這次的禪七,是我的第一次,(天南寺新建落成後,第一次辦的禪七活動)除了建築物的外觀,如禪堂、齋堂及所有的景觀都比照總本山外,最特別的是有如「五星級」的二人套房,三餐都豐盛無比,報到後馬上進入禪堂,開始這七天的禪修活動。

      剛開始的兩天,我睡的好、吃的好、風景美、心情佳。一支香是45分鐘,我盤腿安安穩穩的坐著,享受身心統一的境界,自以為是的認為,就是這樣了,享受了幾支香過後,有一『小參』時間,我問法師說我這樣做對嗎?

      法師說:「妳沒有疑情!不能像烏龜躲在殼裡享受,要不斷的參話頭(甚麼是無?)」好!我懂了。

      回到禪堂繼續用功,告訴自己不能偷懶,於是,我很認真的參話頭,一直參,一直參…….把我所知道的話頭,通通默念一遍,甚麼是無?無在哪裡?我是誰?呼吸的人是誰?拖著死屍的人是誰?

      用盡生命的力量去參,努力的參……..結果;全身冒冷汗,眼冒金星,雙腿痛得快斷掉了,參不下去了,等著引磬聲響,偏偏這個時候有如度秒如年,接下來是『經行』,我最喜歡經行了,因為在法師的逼拶下,對我來說非常受用。

    以前參加『話頭禪五』時,沒機會體驗香板的滋味,既害怕,又期待,這回經行時,經過法師的引導下,悟出自己上一支香的方法是不正確的,在很用心調整自己的方法後,漸漸進入狀況,不知不覺中很專注的在法師的引導下,自認為能身心統一了,在這千鈞一髮之際,啪!了一聲,我隨即叫了一聲ㄚ!

    突然我眼睛清晰明亮,頭腦清楚,神清氣爽地繼續往前走,覺得目標清楚。


    有一回在禪坐時,或許覺得自己不夠精進,參『話頭』時,不時會有雜念進來,於是,我嘗試用『參話頭』來趕走『念頭』,趕走了一個念頭,又來了一個念頭,於是我就一直參『甚麼是無?』『甚麼是無?』…….然後,我身上有一股很強的「氣流」。從我的脊椎往上竄升,直往後腦勺、頭殼衝,簡直要爆炸了。我不斷的跟它對抗,不能爆炸,不能爆炸(我又把學來的方法忘掉了)。

    當引磬聲響時,我全身癱了,手腳全無知覺,意識清楚的知道自己,剛剛好像在跟千軍萬馬作戰一番,全身無力,這時我又去『小參』了,法師說我用太猛了,要輕輕的提話頭,要鬆、不要緊,不要在意身體的反應,不管它、不在乎它,自然會消失的,哈!哈!哈!

    我知道我又錯了,這是跟『念頭』對抗的結果。

在這七天中,不斷聽師父的開示及法師的引導,我用心學習與改進,不斷把師父這麼寶貴的方法,好好體驗、好好用功,牢牢的把方法記住,在這整過過程中讓我脫胎換骨,我的體驗:『禪修』是需要經驗的累積,老老實實的去體驗,從錯誤中來學習與改進,有了堅定的「恆心」與「毅力」,是沒有做不到的事。

說到這點,最讓我感動的是『聖嚴師父』,他-是我這一生中所聽過,所有古今中外的歷史偉人裏最偉大的人,他一生無私的奉獻,把如此好的禪法,不藏私的傳承給我們。

在看他的DVD開示中,每一段都讓我感動莫名與刻骨銘心,他把很多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他說:他當初孤軍奮鬥,為的是把佛法代代相傳,由於他的恆心與毅力,也到遇到很多貴人相助,如今從台灣的法鼓山、美國東初禪寺、象岡道場……,散怖到全世界,現在他的第子不計其數,雖然,他揮揮衣袖,悄悄的走了,留下所有的福田,讓後代子孫繼續播種,更培育出優秀的第二代僧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