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薑不一定只有老的辣





4/18念佛禪一心得

柏欣/文

       感恩身邊總有善知識,順水推舟促成讓我參加念佛禪一的因緣,感恩淑卿師姐的慈悲,每每她一開口,我就不能拒絕,基本上我都會失去判斷般的即刻答應,大菩薩說話的確有份量,筱丹菩薩的諄諄提醒,也是提起我精進的原因之一,以及逸涓菩薩的精進學佛之路,有她們相伴心中堅定不少。

       其實最終是要感謝一位,原來要參加卻又不克參加的菩薩,答應了淑卿師姐可以開車上山,索性就自己去,再一次利人利到自己,特別感恩法師的教導。

       這次念佛禪一結合淨土宗及禪宗的修行法門,以我資淺的經驗,談不上分享或檢討,但這次的體驗,修正了一些觀念,受益良多。

       以念佛來說,我只有水陸法會在禪堂誦《六祖壇經》,以及八關齋戒有一次念佛繞佛的經驗,過程雖不起嗔心,但誦經雙手合十的標準動作,或是繞佛的速度時快、時慢、時煞車,多少會造成分心。

       很幸運的是這次念佛禪一,第一支香經行及念佛,經行時雙手自然擺動不合十,腳步隨自己心意快慢,也不需要跟隨前者步伐,只要心中提起佛號,其他部分都處於極度放鬆的狀態,直到香板響起,再跟著引罄,配合腳步繼續念佛,其放鬆的程度,只有在禪訓班打坐,達到類似鬆落的狀態。


       但就在享受鬆沉落的當下,法師吆喝一聲,你們臨終時,若沒有人幫你們念佛,只有靠自己,當頭棒喝頓時一陣鼻酸感覺,自己經處於垂死邊緣,但沒人接應,雖平時念佛目的不是為了往生西方淨土,但也因這句話頓時收攝身心,專心持佛號。 

       法師說用「心」念佛, 再從「口」誦出來,怎麼用心念佛號呢?原來用心念佛號,佛聲不會斷,真厲害ㄟ,我的疑問不用開口就有解答,原本聽到一句受用已覺得滿足,哪知接下來的話,更加深平日持誦佛號的堅定。

       經過兩支香,我的體力加上平日的疲勞,雖然法師一直慈悲提醒心要提起來,但我的眼皮好重,今天女眾好多,我缺氧再度陷入萬劫不復的昏沉,想起從前熬夜趕展覽或拼作業展,我的瞌睡蟲向來是過五關斬六將,從提神藥,咖啡到蠻牛,沒有人能在我疲倦時,給我五分鐘的清醒。

       此時法師再度提醒,若現在心提不起佛號,在臨終時就還能往生西方淨土嗎?說的也是,我又醒了過來!

       不過無三不成禮,今天四支香法師一再提醒,尤其最後一支不能鬆懈,才一天的精進時間很短,心一散前三支香的效果也就散了,我在第四支香漸漸又覺得疲倦,此時常元法師再度的提高念佛的音調,頓時我的腦門似乎注入一陣清涼,直到結束都清清楚楚在佛號上。 

       回想我曾經參加過的禪修活動,中途總有讓我覺得累到接近暴肝程度,但是到結束之前,精神卻又清清楚楚,心神安定屢試不爽,感恩常元法師認真的教導,可以在一天內就學到正確的觀念和方法,若不是這麼嚴厲的叮嚀,現在的我還在昏沉中打轉,不會了解一心念佛的重要,更不會懂得用放鬆的方法去感受念佛的法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