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心靈環保,向上提昇


聖嚴法師開示: 每個社會都會因為民族、宗教、政黨、行業的差異,造成想法、作法、表達意見方式的不同。在這種情況下,生活在同一個大環境中一定會產生妒忌、猜疑、衝突等狀況。同時,世界的潮流是多元的,每個地區也都會受到世界環境影響而變動,如此種種都容易造成社會的動盪,臺灣自然也不能倖免。

動盪的環境,不動的心

如果分析臺灣社會動盪的原因,會發現其實很多事件都是亂中有序、事出有因、週而復始,而使得環境一直在變,這是「動」,不是「亂」。

如何因應這種變化快速、複雜的社會環境呢?我的建議是,能夠不動就不動。例如:大家一窩蜂說某部電影好看,非看不可,自己沒看過就顯得落伍;哪首流行歌曲好聽,自己不會唱,甚至也不知道有那首歌曲,好像就不夠時髦。如果因此而跟著大家追逐流行,就不免心浮意亂了。其實,只要自己不為所動,就不會被捲入類似的漩渦中。

風氣是創造出來的,因此人們可以想出新的觀念,或新的風格來取代、改善現實混亂的環境。譬如我們法鼓山提倡「心靈環保」,強調觀念轉變、心靈健康、心靈淨化,這對大多數人都有用,不論是不是佛教徒,不限定哪一種宗教,如果能從自己著手來改變混亂的風氣,社會亂象就會少一些。

心靈環保,向上提昇

心靈環保是一種內心的反省,反省自己的內心世界。例如,凡是自私的想法,便會跟別人衝突,到頭來也會讓自己受到衝擊,讓自己不舒服,所以,為什麼要使自己痛苦而不讓自己快樂呢?最好是放棄自私,以開放的心胸接納他人,化解痛苦轉為喜悅,不要讓自己的心被污染、受傷害,這就是心靈環保。

一般人通常會以自私心來保護自己,但這是不可靠的,反而因此會受到更多的傷害,感受更多的痛苦。心靈環保不但可使自己快樂,也會令他人快樂;使自己健康,也會使他人健康;使自己平安,也會使他人平安。

面對臺灣的未來,我們不必太悲觀,因為事在人為。「心靈環保」的觀念提倡以來已有二十多年,至今已廣受肯定,受用的人很多,許多人也在接觸後,改變了人生觀,獲得勇氣面對現實,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互動,也不再只有無奈、失望、失落、沒有安全感等,而是和諧、溫馨、寬容、體諒。這些事實證明了,我們的社會仍有向上提昇的力量。

要化混亂為祥和,應先從小團體開始,慢慢擴大到大團體。換言之,從個人、家庭再到社會,個人的心理健康、觀念正確,家庭就能和樂,社會也能平安。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75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