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動禪心法


動禪心法----動禪和運動不同之處:動禪並非只是一套肢體伸展運動,而是以運動為起點,練習在動中調心的方法。因此,動禪與一般運動最大的不同之處,便是在動中練心的方法—動禪心法。

動禪心法的基本原則是:「身在哪裡,心在哪裡」。也就是身體在做什麼動作,心就在身體的動作和感覺上。若做動禪時,身體在做動作,心在想其他的事情,便只是在做運動,而非做動禪了。

八式動禪動作要領

那要如何做到「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呢?相應的心法次第便是「清楚放鬆,全身放鬆」。

1.清楚「動作」 ------從清楚「局部的動作」到清楚「全身的動作」
   所謂清楚局部的動作,比如:手伸出去,心知道手伸出去;手合掌時,知道手合掌;哪裡在動,心就知道哪裡在動,並且清楚整個運動過程中動作的連續變化,以及知道肌肉筋骨拉伸、擠壓、痠痛癢麻、扭轉……等種種感覺變化。在練習時,常會發覺自己容易分心,而藉由不斷地練習「清楚」,可逐漸收心而變得專心。

心能時時清楚局部的動作變化後,清楚的範圍便能自然地,擴大到全身的動作變化,此時心將會更細膩。這是練習身心合一的第一步。

2.清楚「放鬆」的感覺 」 ------從清楚「局部的緊張」到清楚「局部的放鬆」
   放鬆就是「用最小的力量」來做各種動作。如何覺察身體是否放鬆?首先把心安住在身體的動作上,從動作中感受身體筋骨肌肉用力的情況,將用力過多的力量放掉,只用最小的力量,便可達到局部的放鬆。

3.全身放鬆------從「局部的放鬆」到「全身的放鬆」
   當心越來越細膩,便能夠清楚知道放鬆的感覺,逐漸從局部擴大到全身,進一步享受全身放鬆的喜悅,體驗到完全的身心合一。若能將心法運用於生活中,便能進一步體驗到「行住坐臥皆是禪」的禪法妙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