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把握當下的圓滿



果東法師開示:人生的旅程,難免有苦有樂、苦樂參半,甚至有些人感嘆苦多而樂少。究其原因,環境條件的限制與磨難,或許是苦的來源,然而多半的苦,緣於內心的扭曲不平。因此佛法講,在我們尚未出離煩惱,得清淨解脫之前,一期一期的生命,往往在六道輪迴不已;更有甚者,在一天二十四小時之中,很可能已在六道流轉。

真心發露慚愧、懺悔,是難能可貴的勇氣,代表誠實面對自己的心,尤其是苦的體驗。佛法講的苦,主要是指心理不平衡,心不甘、情不願。即使不說傷人的話、不造害人的行為,也可能常被苦受所逼。也就是說,地獄、惡鬼、畜生道,很可能近在身旁。

我們的心,可以很柔軟、很慈悲,只因貪、瞋、癡等煩惱作祟,變得剛強頑固、難調難伏。當我們見到家人、同事或是友人的缺點,很可能正反映自己已陷入煩惱,已被外境所轉。認知煩惱、調伏煩惱,練習不被外境影響,而修正自己身語意行為的偏差,則是修行。

在佛教所有修行法門之中,反省檢討、慚愧懺悔,是共同重視的心行。其中,以洗滌身心染著,使身心清淨得安樂,是為心要。坦然面對自己的心,改正遷善,讓我們的心不再受委屈、被扭曲,則是另一層深意。心不受扭曲,當下便已脫離造惡因緣,而從清淨的一念,體驗心內、心外無差無別的安樂淨土。

從現在開始,練習不生氣;一旦生氣,或是發脾氣、生悶氣,就要反省檢討,慚愧懺悔。學習把握現在,珍惜當下,便能活在當下,佛在當下。~轉載自《法鼓》雜誌~2015年3月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