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叛逆中年

 
真正的善待自己,是從覺察自己的細微開始。每天與自己的「變化」對話,誠實而不帶絲毫批判,慢慢養成一種洞察力;當心開始轉化,就能找到生命自由的切入點。

修行不只是一種功課,更是一種倖存;是面對許多功利誘惑,或不安全感在懷疑心蠢蠢作祟,竟然還可以避開而活下來的倖存過程。

人到中年百事慌?怕變老、怕失業、怕離婚……,想要抓住青春的尾巴,卻找不到生命的出口。楊蓓教授認為中年是人生的第二個青春期,擁有叛逆的自由,帶領我們一起重新檢視中年困境,誠實面對中年功課,從中破繭而出,做個有勇氣的中年人!
 
 
中年是一個非常開放、非常自由,充滿各種可能的一個階段,如果仍覺得自己精神萎縮、體力不足等情況時,是誰綁住我們呢?是自己綁住自己。所以中年是充滿希望的,為什麼?因為這是一個可以真正做自己的時刻,可是要達到做自己的階段,必須要先做很多的事,那些事是有意義、有價值的,可以幫助我們檢視過往的歷程。

楊蓓教授不以「中年危機」看待中年問題,認為中年是充滿希望的,可以自由決定自己要的人生方向,這樣的叛逆便是自由的中年。叛逆中年的叛逆目的,不是為了抓住青春的尾巴,而是看清自己、接受自己、肯定自己,進而奉獻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