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禪心、悲心、佛心

 
人的思想,有時候就像一隻杯子,盛滿著自己的看法、想法,如果不事先將自己之杯子空掉的話,就是再好的佛法,也聽不進去的。

禪心、悲心、佛心:

 待人,不管別人好不好,自己要做得好。處事,不管別人對不對,自己要做得對。
 

抱著「愛心,來對待世間上的一切,生活是快樂的,世界是美麗的,娑婆就是淨土。如果對世間充滿了瞋恨,清涼的佛土也會變成火宅。

人,很容易隨著外界的變化而患得患失,感到痛苦。所以,想要快樂、歡喜,內心的「定力」是非常重要的。

「心」,要自己去掌握,做自己的「主人」,才能終生受用不盡。

參禪修道,除了開拓福德、智慧外,更要能長養慈悲心,而以禪心、悲心加上佛心來淨化心靈。

禪,是要我們自我肯定,肯定自心本無一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灑脫淡泊、自在無礙地,把自己的生命走出一片坦蕩晴空。

人生就是放不下,所以只好把執著、煩惱背在心上,流浪生死,無有休期。

如想找回一個真正的自己,請將自己身上每一點異己的成份剝除,使生命回歸於清純及空虛,讓歷盡折磨的精神,超越了世間的名利價值,得到真正的自在與超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