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菩提道上菩提花



話說國家若是不安定,人心就會不安定,反之,人心若可以安定,必然可以淨化社會,正如聖嚴法師說的「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也因如此,聖嚴法師才會發起「心六倫」運動。「心六倫」所提倡的倫理,就是指人與人之間,每一個人都應該盡責、負責,自己是什麼身分、什麼立場,就要負起應有的責任,擔當應盡的義務,如果「身在其位而不謀其政」,即是有失其責,也就不是倫理。倫理一定是盡責、負責,在什麼立場就做什麼事、說什麼話,這即是出家人所說的「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鐘」。

而正確的倫理觀念,一定是從自己開始做起。自己付出、自己奉獻,佛教的用語稱為「慈悲心」,也就是現代人常說的「有愛心」,而讓跟我們互動的人,都能夠平安、得到利益與幫助,至少不會造成對方的損失。

不管太陽花、百合花、荷花、菊花、或是鹹蛋花,希望各位菩薩們都能照顧好自己心裡的那朵心花,以慈悲對待他人,用智慧處理事情,多做事少說話,各守其職,成就彼此菩提道上菩提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