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只是過程而已



聖嚴法師開示:工作時如何能使自己免於困擾,也不困擾別人?最重要的是不要膨脹自我,這樣就不用擔心自我被他人縮小。你的能力再強,也當做個平平常常的人,縱然你已出人頭地,還是要敬上,謙下尊重他人。

即使位居要職,薪水豐厚,也不能膨脹自我,因為事業是整體社會所共有,自我只是其中一分子,不可抹煞了整體而突出個人的自我。如果你做了大事,還能體認自己只是一個平凡人,那就是一位具有大丈夫胸懷的偉人。

能夠認清凡事有順、有逆;職位有陞、有降;事業有成、有敗;順逆、陞降、成敗都只是過程而已,如此就能時時安住於當下的幸福人生了。一個人如果不自我膨脹,也就不會自我縮水。知道一切都是無常的,遇到困難,就不會灰心;遇到順境,也不會發狂。---摘自《突破工作瓶頸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