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天南慶中秋~電影禪~東京家族




根據小津安二郎的經典名作《東京物語》翻拍之作,與七度獲日本金像獎最佳配樂獎的久石讓,共同向逝世五十週年的小津導演致敬。將時代背景設定改成2012年春季,歷經311浩劫後的日本東京,並加入具有受災戶背景的新角色,在既有的《東京物語》經典作品上,加入「現代日本」與「獨居老人」的新議題,細膩呈現日本人口老化與現代家庭的種種社會議題,平易近人而觸動人心。

311事件後,住在瀨戶內海小島上的平山夫婦來到東京,探望在東京工作的三個孩子,經營私人診所的大兒子幸一、開美容院的女兒滋子,以及作舞台美術設計的二兒子昌次。

TOKYO KAZOKU

雖然孩子們熱情迎接兩老,但每天被忙碌工作纏身的他們,還是難免冷落了雙親。為了讓爸媽能住得更舒服,孩子們送他們住進豪華旅館,但再好的旅館套房或山珍海味,永遠比不上被家人吵鬧包圍的溫暖。



昌次未婚妻紀子(蒼井優飾演)的適時出現,她無私的貼心照顧,讓兩老感到寬慰,也對一直擔心的小兒子終於放下心中大石。此時,媽媽卻意外突然病倒過世,讓一家人措手不及……。



都市與家鄉巨大落差的生活步調,讓血濃於水的親情,不知不覺成為最遙遠的距離,親情依舊,卻無法緊密相伴,是現代社會再真實不過的家庭寫照。



紀子告知昌次,父親送手錶之事之後,2人搭船回到工作崗位。

東京家族Tokyo Family

導演:山田洋次Yôji Yamada

演員:妻夫木聰Satoshi Tsumabuki、蒼井優Yu Aoi、橋爪功IchioHashidum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QoFmwH9zH8

~~日本東京家族旅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YYIfVuJ5g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