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知福惜福才能做心靈環保

 
聖嚴法師語錄:真正的自我, 應該是能夠主宰自己,能差遣、調配、控制自己的身心活動,自己能夠做得了主,這才是自我。~《找回自己》~

知福惜福才能做心靈環保

我們應該做好「心靈環保」。物質環境的保護,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心靈環保則從人心淨化的根本做起,也唯有如此,才能正本清源。從心靈的環保做起,我們才會心甘情願,自發性地減少浪費自然資源,而不會只要求他人該如何;並且會覺得是一種享受,而不是犧牲,這就是「知福惜福」。


所謂「心靈環保」是說,因為我們的心被污染,以至於環境也被污染;假使我們的心不受污染,環境也會跟著不受污染。因為心靈是指揮身體的,我們的行為是和心連在一起的,每一個人心念的改變,就能改變一個人、一個家庭,甚至一個社會,所以,心念的改變才是最重要的。

「環境」本身不會製造髒亂,植物或礦物也不會為人類的生活環境帶來污染,唯有人類才會製造髒亂。不但污染物質環境,更是污染精神環境,從語言、文字、符號,種種形象以及各種思想、觀念等,都會為人類的心靈帶來創傷與污染。物質環境的污染不離人為,而人為又離不開人的「心」。

如果人「心」潔淨,我們的物質環境絕對不受污染。因此,討論環境的污染,就必須從根源著手,也就是我一再強調與倡導的「心靈環保」。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51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