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明月微笑映齋明,秋夜禪修樂中秋

                     ~古蹟巡禮~ 




 秋風瑟瑟,加上陣陣細雨,法鼓山桃園齋明寺於19日在禪堂舉辦中秋晚會,吸引許多在地鄉親攜家帶眷來參加。活動於欣賞「大哉斯鼓」、「水月頌」兩段影片後展開,齋明鼓隊的小小鼓手們,經由每週的認真練習,上場表現各個身手不凡,博得熱烈的掌聲。

緊接著是「舞動中秋帶動唱」,在場民眾不論長者、大小朋友,都跟著老師活動筋骨,跳著可愛的kiyomi舞,每個人手足舞蹈,跳得樂開懷;而隨後的抽獎活動,驚喜連連,更讓大家歡呼聲不斷。合唱團的佛曲獻唱是節目高潮,鄉親們紛紛陶醉在悠揚的歌聲中,感受佛法的清涼自在。

 今年晚會最大的特色,是由法師帶領大家體驗月光禪。在佛教經典中常以月光代表佛陀智慧圓滿和慈悲清涼,月光禪即是透過禪修的直觀法,將心專注在觀月上,一次的禪修是一次的體悟與淨化,煩惱消歸自心,透過練習終能將煩惱、雜念放下。

月光禪主題取自《華嚴經》中「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眾生心垢淨,菩提月現前。」意指菩薩就像天上的月亮,常遊於虛空之中,只要眾生的心海清淨,沒有塵垢,菩提月光就會映現在我們的心上,佛性也會自然現前。

齋明寺監院果舟法師勉勵大家學習菩薩的慈悲及智慧,並且發願「慈悲智慧隨身帶、隨心 帶」,要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將煩惱心經由智慧轉化為清涼心,並且隨時保持清涼自在。同時,不只要對別人慈悲,也要對自己慈悲,最簡單的方式是微笑,微笑既是對自己也是對別人慈悲。

難忘的中秋團圓夜就在「我為你祝福」的歌聲中圓滿。原本受天兔颱風影響而不見縱跡的一輪明月,此時居然高掛天空,大家興高采烈地走到露天廣場賞月娘,而法師們也致贈柚子與在地鄉親結緣,希望大家把祝福帶回家。

◎文:葉金花20130920
◎圖:齋明寺提供20130919







在場民眾不論長者、大小朋友,都跟著老師活動筋骨,跳著可愛的kiyomi舞,每個人手足舞蹈,跳得樂開懷。



合唱團的佛曲獻唱是節目高潮,鄉親們紛紛陶醉在悠揚的歌聲中,感受佛法的清涼自在。





法師們致贈柚子與在地鄉親結緣,希望大家把祝福帶回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