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戶外禪心得

戶外禪心得

譓芬/文

        清晨破曉時分,起了特別早,又興奮又期待,三天兩夜的知性之旅,觀日出、聽溪禪、漫遊天池、看雪霸風情、星空話禪,還有體驗牛頓在樹下吃蘋果滋味,哇!好久沒這麼放鬆悠然。

        沿路環繞山谷峻峭宏偉,頓時間感覺自己很渺小,奇妙的是心念的強大,這麼空曠視野,可以用小小眼睛,看到無限天空、白雲、山峰, 聖嚴師父曾經開示過:「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正是最恰當的詮釋,在車上特別安排discovery錄製的,開墾雪山珍貴影片給我們看,感恩這些勞苦功高的工程人員,挑戰的是極其惡劣的山脈地質,開墾過程困難重重,這條長達20.1公里的高速公路,據說用了高達新台幣601億元的龐大預算,也是東南亞最長的雪山隧道,更是台灣人的光榮。

        下午到達藍茵湖,湖面平靜透徹,我想著!湖裡面蘊藏了許多小生物,這藍茵湖會是它們美麗的家園,所謂大地載育萬物,與地球共生息。

        到晚上星空話禪,下了一陣雨,多了一部插曲,聽雨禪,我們沒有放棄與星星的相約,雨停了!好多人姍姍而來,靜觀獨享自己的摘星夢,生平第一次體驗,我與滿天星空合而為一,美極了。

        第二天清晨四點半天色微暗,法師帶領我們經行,漫遊天池觀日出,我用立禪,只是看著,感覺微光慢慢生起,然後一片曙光,最後看到的是綠蔭的山丘、緋紅的太陽,壯觀而動容。

        下午朝向煙聲瀑布,體驗步行禪,焦點放在腳底,貼著地面的感覺,雨滴偶爾落在頭上,感覺清涼透心,背部濕漉漉的,清楚明白,不管它!到達目的地,果然名不虛傳,山谷煙雨朦朧,水聲似蟬鳴,真是人間好時節。

        第三天六點起床,首探窗外寒氣罩霧,深深呼吸,嗅覺到散發在空氣中幽幽的青草香,被高分微的芬多精,吸引到戶外,看到百花盛開,正在綻放它們生命的精華,各展其姿,其中鼠尾草脫穎而出,葉子灰綠色,花瓣是藍色至藍紫色,神秘而嬌貴。掉落滿地的楓葉,也呈現大自然的生命教育,緣起性空,落葉歸根,文學家泰戈爾一首詩:生如夏花之燦爛;死如秋葉之靜美,原來生命可以這麼瀟灑、燦麗。印證了經典所說,無情說法有情聽,山河大地生、住、異、滅每天都呈現不同風貌,告訴我們無常的真理,放下一切執著,也是我一生修行的功課。

        用完早齋直遊雪山登山口,眺望直觀,法師指導我們不分別、不取名,只是看著,沒有第二念,當下一片寂靜,時間過去多久不知道,原來這是另一種深沉空靈的體驗。

        沿路經行步道,抵達森林咖啡吧,享受綠野香波的萬情風華。

        接著往復育中心,參訪瀕臨滅種之國寶櫻花鉤吻鮭,也上了一課森林保護,維護水質的課程,瞭解到萬物與大地相互依存的自然法則。

        鬆、緩、漫、遊往茶莊,吃茶去!茶禪,法師敎我們用心細細品味,從燒水、溫壺、潤葉、泡茶、聞香、品茶,看茶湯的色澤,都在用方法,第一口含在舌根裡,再徐徐流動到喉嚨,感覺是香、甘、滑、潤,喝完趙州茶後,往返賦歸,口中唾液還留著,渾厚的茶香味。



        三天深度知性之旅的圓滿,感恩所有因緣和合,及法師們的辛勞與指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