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山水禪 禪山水

山水禪 禪山水

淑貞/文


       10月12日參與了天南寺的三日戶外禪修體驗,懷著雀躍的心,拭目以待。

       第一日的行程欣賞沿途風光。車經過雪隧,法師們準備了影片播放,介紹整個鑿山工程的艱辛,讓大家升起敬畏大自然,感恩所有參與人員的成就與奉獻。

       下午來到遠近馳名的福壽山農場時,果然名不虛傳,宛如人間仙境,成排的柳杉步道,潔淨的空氣,特殊的聳天勁松與難得一見的蘋果叢林。

       晚上的重頭戲“觀星禪”,卻因為老天的不配合,僅能在齋堂讓法師們小試身手,作了簡單的觀心與分享。回房的路上,一手持著手電筒,一手拿著雨傘,眼觀著天上若隱若現的星星,鼻吸著清新而略帶冰涼的空氣,享用著這大自然的無私恩賜,突然,莫名的眼淚盈眶,感恩著這大地的供養,一夜好眠。

       10月13日好戲上場,凌晨四點,在果元法師的帶領下,經行至以磁場特別而聞名的天池,用八式動禪迎接旭日。在微亮的曙光中,屏息專注,全心體會動靜之間的微妙差異與自己的每一刻起心動念。接著由果祺法師帶領經行天池,聽著法師在耳邊的“看見、聽見,不起念頭,就只是單純的看見與聽見”攝心行走。

       在行走的過程中,時而疾走,時而慢行,突然感受到身心輕安的法喜與融入大地的輕盈,讓自己全心感受這大自然的奧妙。突然掉入一個畫面幻境,是自己行走於大地之間,或大地依著時序的替換,攬我們入她的懷抱。

       好一個身心融合的山水禪法體驗“是誰融入了誰”。

       下午,煙聲瀑布的經行,不思苦,不思樂,只是用心在每一個踏出的步伐上靜心步行,不感受地面的陡降難行,也無暇瀏覽四周的秀麗風景,就只是一步一步的依法師所教的方法前進,直至目的地,眼裏就僅有瀑布風景留存記憶,這才體悟到心無旁騖的專心與直指人心的洞澈清明。

       好一個厲害的山水禪法“是動,是靜,自在人心“。

       10月14日輕鬆而愉悅的清晨五點,與朋友行走觀賞武陵晨曦,流水、鳥鳴、清新的芬多精,免費任你享用。兩人一時興起便肆無忌憚的大馬路上打起了八式動禪,陶醉於人在畫中動的情懷,這種自在,只能搭配禪法享用。

       今日重點放在採果禪與雪山入口禪觀,在法師殷殷的咐囑中,一群師兄姊們入林採果,一遇蘋果樹的誘惑與繽紛,就如五欲現前。至於心境,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於是人群在林中享受著大地的滋養,而在一旁的蚊蠅也繁忙的享用眾人們所丟棄的不完美,大地無私,眾生各享其福份。而雪山入口的直觀與沿路禁語行走於松林間便是三日山水禪的完美句點。

       置身於大地,無念,就僅是觀,念起即滅,就只是觀,遼闊而鬱鬱成林的山間,蒼茫悠遊的白雲,空中飛舞的蝴蝶,地上草尖的露珠,都成定格,就只是點綴大地的圖面。於是內心的祥和昇起,沒有聲音,沒有念頭,一切就只是自然的存在,卻又相互的融合,大地似乎變得更寬廣,更有生命力.......。

       在這次的禪修過程,我們有因緣同聚,剎那定格在大地的歷史歲月裏,是她擁抱了我們,或我們投入了她的懷抱,就讓更有智慧的菩薩們成為另一個參禪課程。

       感恩大地的恩賜,感謝這次的行程,感謝所有成就此次因緣的菩薩們,幫我完成了這身體力行的課程。

PS:感恩自己願意提起筆來寫這篇感想,因為回憶讓我又重新享受了一次山水禪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