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大同禪一心得

果有/文


       11月7日大同區發動了二部遊覽車,行禮如儀的由二位菩薩帶領著做早課,接著由禪修組長菩薩做了簡單的佈達之後,大家懷著一顆喜悅期待的心前往在半年前已籌備的天南寺禪一體驗營。

       當車子漸漸遠離喧囂的台北市區,前往位在三峽山腰上的法鼓山天南寺時,令我覺得有如來到了人間淨土般。在這完全沒有吵雜聲,只有蟲鳴鳥叫聲;及柔和的風聲。一下車,在天南寺法師們的歡迎下,大家稍作休息後便整隊往充滿檜木香味的二樓禪堂前進。由監香法師帶領大家做八式動禪後,接著便進行禪坐。法師提醒大家放鬆身心,用方法”身在哪裡心便在哪裡”,讓身心沈澱。

       到了中午快用齋時,法師教大家吃飯禪,一口飯菜需嚼50下後接下來再吃第二口,心念專注在飯菜香,然而生起感恩心,這也是禪修。隨後整隊前往齋堂,齋堂將近有100人,大家靜悄悄的,感覺菩薩們都有將方法用上。

        下午是戶外禪托水鉢。當時外面正下起毛毛細雨,監香法師數度走到水池邊雙手張開,感受雨勢,看是否能在戶外舉行。法師慈悲準備了斗笠,每人手托著水鉢頭戴著斗笠,沿著戶外步道緩緩前進,有人專注在腳;有人專注在水鉢上。回禪堂時法師問起是否沒人將水溢出者請舉手,結果全軍覆沒,法師安慰大家,這算是初體驗。最後的課程由男眾師兄教導大家做放鬆運動,接著法師開示及晚課後準備整隊告假。三位法師在門口相送及勉勵,讓大家很感動,也很期待再次的因緣。

       這次的活動,讓我們真正學習到如何將禪法用在日常生活中,當起心動念時隨時用禪法來觀照我們的內心。真是充實的一天,感恩法師們的用心,也感恩義工菩薩們的安排,您們辛苦了!

大同區 果有合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