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山水禪(第一次的體驗)new~~

山水禪(第一次的體驗)

丁果涵/文

是誰把一顆顆的瓔珞掛在樹上

是誰把一堆堆的白雪掛在天空

是誰把一粒粒的鑽石掛在夜晚的星際

是誰把一朵朵的綠色蓮花種在山路邊


10月12日

       山水禪沒聽過,想參加的人要身體健康強壯,好奇心驅使下決定請三天假「一窺究竟」,它到底是什麼,早上車子緩緩離開天南寺至永寧站,接菩薩們後,走雪山隧道一路奔向福壽山農場,於中午抵達農場,在農場掛單及用齋,午休後,法師們開示這次活動是要帶大家修行,希望能夠教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運用禪法,把修行真正融入我們的生活中,法師也一再提醒大家放鬆身心,而不是放逸,也希望大家能自我期許。用心學習,將禪法真正的落實及在生活中實踐。認識環境,原本要在戶外舉行的一些活動,因下了一陣大雨而被打亂了,致觀星禪也被取消。

聽聲禪

       法師請大家靜下心來,傾聽森林裡傳出陣陣悅耳優雅聲,聽到就好,不給名相,不要有分別心,練習每個當下,看自己心在想什麼是否有起分別心。晚上大家到大廳參加睌課及禪修活動,從自己住的地方至大廳有一段距離要步行,夜晚的福壽山是如此的寧靜,因經中午的一陣大雨洗滌後,步行在小徑上看到一大羣的蟾蜍、青蛙、在我們面前輕鬆的跳著。仰望天空,一顆顆垂手可摘的星星像鑽石般閃亮著燦爛的光芒,有點錯覺,自己是否到了極樂世界。

10月13日

       凌晨4:00~4:30起板,法師們帶大家經行至天池達觀亭,在天池四週散開做八式動禪,這是前所未有的體驗,抬頭望著星空,一顆顆的星星陪伴著我們做八式動禪,做著做著再仰望星空,星星不見了,接踵而來的日出,陽光乍現,望著遠處群山,雲海氣勢磅礡,內心不禁感嘆大自然的神奇與奧妙。在天池邊,法師帶大家經行,自己找地方站著、坐著、慢步或自然經行皆可。法師也一再提醒大家用方法,佇立在天池邊,凝視著靜謐的池面,池面上清楚的照出週邊翠綠的林木,心中浮現法師的叮嚀,看到就看到,聽到就聽到,不做分別想,當下發現內心深處湧現出無可言喻的寧靜。

採果禪

       法師開示,當你看到蘋果時,看自己的心在想什麼,伸手去採果時心又在想什麼,整棵樹的蘋果採下後,記得只能留一個給自己,其他全部都要放到籃子裡,當下的心在想什麼,把蘋果放入口中時又在想什麼。看到樹上結了滿滿的紅蘋果,感覺他像一顆顆的瓔珞掛在樹枝上煞是好看,看到藍子裡滿滿的蘋果內心深處是喜悅的,蘋果咬下時感覺它有一點酸澀,慢慢的越嚼香味與甜味越來越濃,從來沒有那麼專心認真的吃蘋果,原來蘋果的滋味這麼美好。

       午後,至煙聲瀑布經行,瀑布全長4.3公里,來回大約要3個小時。佇立在瀑布入口,看著蜿蜒的山路與法師打著赤腳快速的往入口走去,內心想著是否打赤腳體驗一下,亦也思考來回約3小時,是否有能力與耐力走完全程。但耳邊出現一個聲音告訴自己,今天的你贏過昨天的你就夠了,如此決定打赤腳,但深怕自己的耐力不夠所以把鞋子放在車上。走在登山的路上,發現地上全是大小的碎石,當腳踏在碎石上,感覺是尖銳刺痛,沿著山路爬上四週是一片濃密的針葉林,無心去欣賞路邊的風景,一心一意只專心在腳下的路,深怕一踩,會踩到尖銳的石頭或有刺的樹枝,當下內心也有一點後悔,為什麼要打赤腳,馬上告訴自己用方法問「什麼是無」,走路的人是無嗎?

       就這樣一步步的走到瀑布,望著瀑布,聽著自山壁奔流而下的潺潺流水聲,頓時感覺全身沁涼,心曠神怡,時間不早趕快下山,下山的路比上山更艱辛,因為赤腳,山路全是下坡,腳踩在地上感覺一些碎石在腳底下翻滾著,所以腳底是更刺痛,天色越來越暗,發現整條山路只有自己一人,內心只有一個聲音吶喊著「走」,當下更專心於腳底,走的越來越快,發現腳底反而不痛,走在山路上,森林裡不斷的傳出許多大小奇怪聲,內心非常恐懼,提起方法問「什麼是無」,恐懼感沒了,內心昇起了一股安定的力量,直到下山整個心充滿了安定與喜悅。晚上分享時有很多菩薩很關心問,你的腳是否有起水泡或受傷等等,告訴大家把法師們教的方法用上,保證絕對不會受傷,有菩薩不太相信,腳真的沒受傷,只好把腳底抬給他們看。

10月14日

       早上,至雪山登山口野地經行,看著竹雞在面前跑來跑去真是可愛,心是興奮的,因為至目前,好像未到過這麼高的山來禪修,約2600公尺高。眺望著遠處的天空,天是那麼湛藍,一朵朵的白雲白的像雪一樣,一堆堆的白雪掛在天空真美,妄念,趕快回到方法,看到就看到,聽到就聽到,內心不起分別想。下山訪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看溪裡魚兒悠游於溪流中,這不就是法鼓山的理念,師父在時常提到的以護生代替放生。

茶禪

       法師親自泡茶給大家喝,也告訴我們泡茶主要是在它的精神,而不是要我們看法師的茶藝,法師也分享趙州禪師「吃茶去」的公案,提到茶代表道、禪、自性的清靜心,或明心見性。就是以平常心過生活。在什麼時候就做什麼事,在什麼場合就講什麼話,在什麼職位就擔什麼樣的責任,這就是修行。這次的活動,讓我們真正的學習到如何把禪法用在日常生活中,當自己面對種種的困境時用什麼樣的心來面對,這也讓自己體會到真正的禪法是用心去觀照,隨時看自己的「心」是否清靜、平等的,心境是否能夠隨時保持「慈、悲、喜、捨」四無量心。

       修行的路雖是無止境,但透過這次的修行活動,絕對有信心與恆心、耐心加上利他的慈悲心走下去。感恩法師們的用心,您們辛苦了,感恩籌備這次活動的每位義工菩薩們,有你們真好,也期待下次活動能夠早日到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