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凡人即是佛,煩惱即菩提

凡人即是佛,煩惱即菩提~20101028天南寺禪坐共修

莊小蓉/文

         寒風刺骨,細雨綿綿。到天南寺禪坐共修的路上,很感恩有嘉惠菩薩載我上山。這幾天,內心只想著:『今生何其有幸,可以讓我在禪堂內用功』,因此不管如何,就上來聽講了。換了個新任法師帶領六組壇經禪坐共修,上課方式有些不同,但依然能法喜充滿的回家。在此與大家分享法師所講的幾句法語!

         由於才剛參加完中階禪七,自己還是有持續用方法,因此當天在禪堂內用功比往常容易漸入佳境,能夠很快的放鬆;也因為有感於可以到天南寺禪堂內用功是很可貴的機會,所以在打坐時更能提起心力在方法上。打坐完之後,法師讓我們稍作休息便開始分享一些小故事及體驗。

         『凡人即是佛,煩惱即菩提』;『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兩句開示。法師提到,很多人學佛,都想要『追求』開智慧,或者開悟的境界。其實,當自己有了『想要追求』的心,就已經讓自己深陷煩惱當中了。真正智慧的出現,是在當有煩惱的時候,能夠覺察煩惱已經出現,進而把煩惱化解、處理掉,這才是智慧。它很自然就出現了而不是自己『求』一個智慧來處理。

         這段開示,其實很與我相應。我的確對於禪坐有諸多欲望,『期待』自己有朝一日可以像師父、像法師們一樣可以有智慧,可以如此自在。而師父與法師們為何可以有智慧,我『猜測』是因為打坐讓自己變成有智慧,因此我很『期待』有一天我可以『變成』很有智慧的人。但是什麼才叫做有智慧,其實我不知道,因為我還沒有智慧,所以不清楚什麼叫做『智慧』。

         常看到有一些人在處理事情的態度及方法,會讓別人覺得『他真是一個有智慧的人』,但我常常都會認為『這是他個人的習性或者是他本來就是這種個性』,所以我想要把我變成像他那一種個性的人。但往往在『模仿­』的過程當中,覺得事情處理起來也沒有那麼順利,並且心情也很浮動,心中也常常納悶『為何他就是這麼幸福,有人可以祝福成就,可是自己卻沒有辦法』?

         這幾個月來,一直思忖著如何利用佛法來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法師提到,『想要追求自性,追求智慧,其實都變成在追求煩惱了』。逼自己要去上聖嚴書院,可是日常生活當中,也常常會有『一把火燒掉功德林』的無力感,佛說什麼、師父教啥都忘記了。法師說了『求道之人常常落入一種執著,會讀很多經典,也的確能夠從經典當中獲得自己想要的答案,但是那麼多的經句當中,自己可以做到幾句呢』?東初師公在聖嚴師父到日本留學的時候,跟師父說『這麼多的經典,但用到的不到百分之十』,勉勵師父要努力的實踐,進而成就今日法鼓山的理念與事業體。

         是啊!之前六祖壇經法師與我們分享『學佛人,別忘了用佛法幫助自己最親的人,而唯一的幫助方法,就是自己示現身教』。今日的六祖壇經法師提到『很多人都會看不起自己,或者在事情發生之後很自責、走不出來。但是,如果在事情發生,懺悔以後,能夠立即改過並不再犯,在那當下就已經與道相應了』。

         不曾大悟過,也不曾小悟過,因為習性難改,常常再犯與疑惑。但幸好有正知見及善知識帶領我,每次都能夠讓我又記起當初的體驗,也可以審視自己目前的修行狀況、日常生活態度是否走偏。現在,已不再那麼樣的『追求』智慧的顯現,開始慢慢的將方法帶入日常生活中,我相信有一天我處理事情完之後,當下的身心應該是很舒服,沒有任何罣礙,不會有躁動或後悔的心情吧!

         感恩天南寺的法師們及嘉惠的成就,最後,送了一句『法不相待,眾人且散』的話提醒棒喝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