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義工三人行



                  991017天南寺--義工三人行

                                    果介/文

       17歲的男生是和父母的對話越來越少的年齡。17歲的男生是講義氣﹑最喜歡交朋友的年齡。17歲的男生是放學後就進入電腦﹑網路遊戲裏拯救世界的年齡。17歲的立丰第2次上天南寺當義工。


       星期六立丰跟著果方師姐做事。師姐讓他多方嘗試,還讓他到禪堂跟法師學習打坐及聽法師講授金剛經。午齋後洗鍋具時,我頻頻回頭看著正專心洗碗筷的立丰,果方師姐笑著說:「你不用擔心他啦,17歲的孩子願意上天南寺當義工很乖囉!小菩薩表現真是太棒了!」

       立丰問我:進大殿為什麼法師要他「跪三次」,我笑著解釋:「是禮佛三拜,五體投地-頂禮表示對佛的最敬禮」。立丰還說:按照師法引導打坐後覺得「心裏好平靜」,我讚他「比打坐2個多月還在坐困愁城的媽媽還厲害!」 兩日來,常學法師也在空檔時指導立丰(孩子你真是好福氣!)

       星期日立丰跟爸爸到天南寺菜園-「開心農場」和常哲法師一起鬆土澆水。父子倆還合作搬石頭,造了一條土石階。孩子的爸說在「開心農場」流的汗比上下行堂還多,而且身心暢快自在! 孩子的爸並不是佛教徒,為了載我參加禪修活動,甚至配合吃素,感恩老公的成全跟付出!

       星期六將午齋飯菜送上餐檯,收拾菜蓋鍋蓋時,旁邊有聲音說:「不要急,慢慢來。」竟然是2個月前在雲來寺參加「Fun鬆一日禪」時的禪修啟蒙—常緣法師。法師很高興見到我在天南寺當義工,並詢問我目前禪修情形,法師要我參加禪一﹑禪二精進,我卻因打坐覺得腰痠背痛而有挫敗感始終裹足不前。

       連續兩天見到常緣法師,星期日法師要回法鼓山前對我說:我的個性太急,要先學放鬆,時時要把「方法」提起來!打坐時要抱著歡喜心,不要一直先惦著身體痠痛的感覺,不是舊疾並非大問題,身體坐定後,痠痛隨它去,要用「方法」,檢查自己是否放鬆,觀鼻息及數息。法師上車前笑著對我說:「不是什麼問題啦!都是自己嚇自己,沒問題,好好禪修!」我向常緣法師合十:「了解!我一定好好用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