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中秋夜 眾聚天南寺 體驗月光禪 共饗月光宴

2010中秋夜 眾聚天南寺 體驗月光禪 共饗月光宴

逸涓/文



2010年9月22日中秋節當晚,法鼓山三峽天南寺舉辦「體驗月光禪-月光饗宴」活動,邀請到禪修中心副都監兼禪堂堂主果元法師、青年院監院兼德貴學苑監院果祺法師、男眾部副都監兼僧伽大學副院長常寬法師、傳燈院監院常源法師及僧大的授課法師大常法師等十數位法師及將近六百位來自各地區的信眾一同歡慶中秋,當晚由羅尤娟菩薩及楊紀梅菩薩身握主持大棒,三峽地區介壽國小鼓隊熱鬧的表演揭開晚會序幕。


三峽介壽國小鼓隊開場

天南寺監院常遠法師在開場時提到,自2009年8月20日進駐天南寺,由一開始施工中的一片荒地、大殿裡面空空如也,連粉刷都沒有,可說是家徒四壁。但一年多來由常住法師的努力及各地區的義工菩薩協助,篳路藍縷地走到今日的規模,非常感恩大家的護持,今天舉辦中秋禪悅晚會,一方面感恩諸位菩薩,另一方面希望大家可以回來走走。

接著,邀請到曾長期在師父身邊的法師-果元法師、果祺法師及常寬法師分享師父身教。果元法師提到原本自己只是師父在國外的禪修助手及翻譯,沒想到有一天師父就請他去帶禪修了,還提到師父是一個非常幽默的人,甚至可以用爆笑來形容,常常引得大家哈哈大笑,果元法師也跟師父一樣用幽默的言辭,讓大家體驗到師父可愛的一面。

而早期跟著師父在農禪寺的果祺法師則是分享他對師父感恩的心,法師感性地說要不是因為師父的教導,他現在可能早就往生了,不會站在這裡,因為當年師父出國 前都是他負責送師父到文化院過夜,師父曾提醒法師要多念觀音、多拜觀音,剛開始沒有 放在心上,但法師身體卻出了狀況,才想到開始拜觀音,走過那段危機;所以法師非常感恩師父的教導,發願若僧團如果有事情要他承擔,他會盡心盡力、赴湯蹈火在所不辭。最後法師用「忙得自在,累得歡喜」這句話跟大家分享,因自覺活著的每一天都好像是賺到的,所以用歡喜心盡心盡力做事。



法師們共襄盛舉



在師父捨報前擔任師父侍者的常寬法師,分享了師父晚期在病痛中時的小故事,在一次打針前,師父問護士:為什麼下針前要請大家深呼吸呢?護士回答說:因為要預告阿,引開大家的注意力。師父回說:那要是沒有預告就下針,那就變成「行刺」啦!大家聽了哈哈大笑,沒想到師父在病痛之中還是這麼幽默。最後法師與大家分享了師父在病榻中的一段話,師父說:「我很忙,能找出時間,完成應做的工作。我常病,總能調整身心,猶如健康的活著。」聽完法師分享師父身教,大眾皆感受到師父還在我們身邊一樣,亦感恩諸位法師所顯示的身教,每位法師皆延續師父所教的法,就像是師父的化身,一一陪伴著信眾們走向正信、正行的學佛之路。

接下來請到北四轄區的義工菩薩分享天南趣事,曾擔任過北四轄區轄召的紀梅師姊,用老幹帶新枝的心情帶領義工菩薩參與天南寺的創建,參與了廚藝班、帶領八式動禪也認識了和敬的邱家媳婦;而中永和地區景觀組的郭萬子師兄分享鋪草皮的甘苦,現在天南寺青綠的草皮都是動用上百人次的義工才能完成;負責知客處的黃淑貞 師姊則用師父的墨寶「秋水寒禪寂靜明,一句話頭碎大千」,與大家分享。最後海山區的許梅熟師姊,則分享了在網路上用部落格發表天南寺的開心農場,接著又在FACEBOOK發表天南寺的照片,進而接引了數十位菩薩,更發願要繼續在網路上接引更多的菩薩親近佛法。

聽完法師與義工菩薩的分享,大家的臉上都充滿了歡喜,感受到在法鼓山這個大家庭裡面相互支持與照顧的力量,在天南寺法師及義工的關懷之下顯得更為圓滿。而後,由巫致遠、吳沅芷二位菩薩帶來竹笛與揚琴的國樂演奏,以及法鼓山合唱團的五位團員演唱法音滿行囊等悠揚的佛曲,大家在中秋月圓的月光下,享受一場不一樣的月光音樂饗宴。

接下來是今天的重頭戲,由果祺法師帶領大家「月光禪」,月光禪是師父在十多年前所提出的一個禪修方法,藉由一開始的-見到月亮、觀想月亮、將心中的月亮放到身體中央,到最後月亮不見了的觀想方法來練習禪修。在場五百多位的菩薩在法師的引導之下,都顯得非常 專注而放鬆,法師也期許大家要常常看月亮,在平常時候累了可以在心中觀月亮,也能獲得禪修的喜悅。

稍晚,青年院的果解法師、常參法師、常雲法師、常嗣法師也來到會場關懷大家,與大家同樂。最後,在禪修中心副都監兼禪堂堂主果元法師的開示中,結束了中秋夜在天南寺的月光禪悅晚會,感恩大家來到天南寺參與這場溫馨歡樂的晚會,希望大家度過一個有禪味的中秋夜。

此次晚會,主辦的天南寺共六位法師加上數十位義工全員出動,從一早就開始布置張羅,由監院法師常遠法師領軍,常哲法師負責知客,常欽法師主導庶務、場佈,新到任的常品法師協助景觀,典座常學法師張羅大寮供應大眾飲食,即將調任回僧大的常元法師負責音控,在大家的同心協力下,圓滿此次中秋月光禪悅的饗宴,在此 恩大家的協助,阿彌陀佛!



大寮義工的身影1




大寮義工的身影2




剝著堆積成山的柚子




擺盤都很有禪味~




小沙彌歡迎大家蒞臨!



知客處點燈好熱鬧



法師辛苦啦!



場佈的義工最辛苦,頂著大太陽出坡



茶禪準備中



終於布置好囉~大家辛苦了!


謝謝大家來~~


要常常回來唷~

沒有留言: